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王远贵:做公益是我的信仰

发布时间:2019-04-08 11:29 来源:贵州都市报 作者:刘姝

    

    王远贵在红板小学支教。 图由受访者提供

    都市新闻记者刘姝

    3月5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青年报等,启动2019年度“志愿者关爱行动”,面向全国寻找优秀志愿者。活动发起后,得到了众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并报名,共青团贵州省委推荐的王远贵就是其中一位。

    信仰是不会随便放弃的

    自从2008年开始参与志愿者活动以来,十二届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志愿者阳光公益平台负责人王远贵,已经在公益这条路上行走了11年。他说,学生时代做公益、做志愿者,是因为热情,而现在,是因为信仰。

    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信仰是不会随随便便放弃的,”王远贵说,“至少,现在不会。”

    走上志愿者之路,王远贵是受华中农业大学同校前辈、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的感召。2007年,还是在校大学生的王远贵在网上得知,贵州省黔西县中建乡红板小学教学条件、生活条件落后,便同当年的徐本禹般,萌生了到山村支教的想法。为了动员更多志愿者力量,王远贵牵头组建了“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就此从红板小学,开启了他长达11年、延续至今的公益之路。

    多年来,在省文明办、共青团贵州省委、省青联、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各部门的引领下,王远贵带领贵州爱心之家志愿者支教团队连续22次,组织565名义务支教志愿者奔赴省内50余所边远山区学校,长期开展爱心支教、亲情陪护、情感交流、陪伴留守儿童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教学资源,让3万余名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爱心的温暖和学习的乐趣。

    他的热爱在贵州

    2011年,山村的学校还没有国家营养餐,由媒体人联合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启动后,王远贵深入贵州乡村,对学生中午就餐情况进行走访和摸底,协调当地党政和教育部门,为边远山村学校申请免费午餐项目。2012年,当国家营养餐全面实施后,王远贵又致力于帮助因家庭贫困且国家营养餐未覆盖的学生及食堂配套支出费用,以及帮助贵阳市农民工子弟提供免费午餐,贵阳市已有20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约1万余名孩子吃上免费午餐。

    从事公益事业11年,王远贵不是没有中途“改道”过。但只在广州一家企业工作了一年,他还是又回到了贵州。在贵州从事志愿者活动的期间,也不断有省外其他企业、公益组织向他抛出橄榄枝,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

    王远贵说,他自己就是贵州大山走出来的孩子,曾跟这些孩子有过相同的求学经历、生活经历。对志愿者事业的热爱,归根结底,是对家乡的热爱,这让他不舍走,也不愿走。

    “换了其他地方,我真不确定,能否一如既往的这么热爱。”王远贵说。

    因此,只要这份对家乡的热爱还在,他就会继续在贵州、在公益领域“释放激情、挥洒青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