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香、安文忠:做别人的“耳朵”

发布时间:2019-04-03 14:05 来源:贵州都市报 作者:刘姝

 

  李香(左1)和团队一起参加活动。 受访者供图

  帮农户干活的安文忠。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刘姝

  3月5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青年报等,启动2019年度“志愿者关爱行动”,面向全国寻找优秀志愿者。活动发起后,得到了众多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并报名,团省委推荐的李香、安文忠就是其中两位。

  1992年出生的李香在贵阳市乌当区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工作,同为90后的安文忠,则在六盘水市苗学会就职。

  不同的工作岗位,两个人却有相似的经历。大学毕业前,李香就致力于帮助聋人就业,做他们靠近社会、倾听世界的“耳朵”。

  2015年至2018年,安文忠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给六盘水钟山区青林乡村民“上课”,带领他们引进经济作物、打造乡村新产业,打开了致富的“耳朵”。

  李香:让无声伙伴活得更有尊严

  对于李香来说,正常人与聋人其实没有任何区别。“聋人只是换了种交流方式而已。别人是耳朵听,嘴巴说,而聋人是眼睛‘听’,手来‘说’。”李香说,“她们缺少的只不过是更多的渠道与方式,让外界知道,她们和其他人一样。”

  因此,自2014年开始,还未毕业的李香就加入同心思源助业促进会成为了一名心语志愿者,2016年大学毕业后,便正式进入该促进会工作。李香及其所在团队发现,虽然“听不见”,但聋人有着灵动的双手、纯净的心灵和缜密的执行。为此,李香与其团队一起发起了心语工程项目,打造了聋人群体性的集中就业平台——髪母·侗医头疗,并开设了可供聋人就业的按摩实体店。

  针对社会上喜爱手语且愿意传递无声文化的志愿者,李香与聋人伙伴们搭档,协助聋人发起“指尖上的音符”手语教学项目,定期开展手语培训活动,并发起了“心语小剧场之聋健融合志愿服务项目”,让无声伙伴们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为社区居民播放露天电影。

  一切的一切,只为聋人拥抱生活、融入社会带来更多希望。而这样的希望,确实正在发生。

  2016年从南京特殊师范教育学院毕业的听障人杜依泽,经过了15年的国家正规学历教育,却在毕业后,仍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来到侗医头疗后,在李香和团队小伙伴的不断鼓励与支持下,杜依泽又当起了学生,重新学习头疗技能,在掌握职业本领的同时,也不断学习合作与融入。经过3个月的培训和1年多在侗医头疗的就业和成长,现在,杜依泽现在已经成为一名优秀、自信的“新聋人”,并成为该平台新聋人事业部部长,侗医头疗聋人培育部主任。

  “我们希望通过他们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帮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李香说,“有生活、有尊严、有贡献,和你我一样。”

  安文忠: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安文忠说,2015年8月1日,他就是带着这句铭刻在脑海里的人生信条,走进六盘水市钟山区青林乡,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立志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当然,工作真正干起来,不是随便喊一两句口号那么轻松的。在青林乡的3年时间里,安文忠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条。3年时间里,为带领青林乡村民脱贫致富,他与同事们积极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科研单位机构联系,引进经济作物,发展青林乡经济,帮助老乡们脱贫致富。他带领村民们共种植了核桃、刺梨、李子、猕猴桃,还养殖了肉牛,新建了大小型养殖场,多渠道促进当地农产业发展。

  为了种的果、养的牛能茁壮成长,农学专业毕业的安文忠还亲自给当地村民“上课”,每天都下到村头田间,现场指导种植、养殖,家家户户都曾出现过他忙碌的身影。饿了就和农户在地里起火烧马铃薯吃,渴了就在地里面拔萝卜解渴,要是当天“课”太多回不了乡里,他干脆就住在农户家里,第二天天一亮,又继续上课。

  在田间地头来来去去多了,有时候,安文忠难免会受伤。在对猕猴桃进行嫁接时,他就时不时会被树枝划破手。可忙于嫁接的他压根儿没发现,直到晚上回到实验室碰到酒精时,才意识到,自己的手正在隐隐作痛。

  “现在想起来,当时的3年真是苦。”安文忠说:“但如果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一切都是值得的。”

  尽管2018年底结束了志愿者工作,但安文忠仍然挂念着青林乡。最近,他又去青林乡看了看他和农户们种植的猕猴桃,目前,农户们种的猕猴桃已经开花要挂果,每亩约700斤左右。按市场价每斤15元至20元计算,一亩就有1万元的收入。若是进入丰产期和盛产期,产量更要往上翻。

  安文忠暗暗替青林乡的农户们高兴:“好日子已经来啦!”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