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种下“小太阳” 温暖有需要的人

发布时间:2019-04-03 13:52 来源:贵州都市报 作者:刘姝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刘姝

  3月5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中国青年报等,启动2019年度“志愿者关爱行动”,面向全国寻找优秀志愿者。征集令才发出10天,省内各地已推荐几十位志愿者参评,贵州省花灯剧院的青年演奏员刘祝君就是其中一位。

  一群“种太阳的人”

  有一件事,刘祝君很久前就想做了:通过邀请专业的儿童性教育团队,或者自己去参加相关培训,将这些必要的性教育知识,普及给贵州地区的留守儿童们。这件事在她看来,是如此迫切。所以,由《贵州都市报》推荐她参与阿里巴巴的全国“正能量评选”一事,也就无足轻重了。

  “做公益,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就是去做,把年轻人的正能量传递给全社会。”刘祝君说,她和朋友共同创办的公益组织“小太阳联盟”,就是一群“种太阳的人”,“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把温暖带给有需要的人。”

  “城市满格正能量”,这是四五年前刘祝君和朋友共同创办“小太阳联盟”时,便定下的口号。

  大学期间,刘祝君就一直在关注贵州乡村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情况,想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大学毕业后,90后的刘祝君成为贵州省花灯剧院的青年演奏员,时间、精力上相对宽裕,又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小太阳联盟”也就孕育而生了。

  带着扬琴送温暖

  在“小太阳”成立后的这四五年里,每年至少都会策划一次集体活动,以各种形式,如送雨靴、开设艺术文化课堂等,给贵州乡村学校学生们送去温暖。

  给孩子们的雨靴等物资,都是他们发动朋友和网友征集而来的。为避免一切“不良”利益产生,他们从不接受现金捐赠,而是直接由爱心网友按要求自行购买,再由“小太阳”帮忙送给孩子们。

  开设艺术文化课堂,则是将现成的资源灵活运用。联盟里有不少艺术文化领域的专业人士,刘祝君把扬琴带去乡村学校,教孩子们演奏扬琴。还有其他的小伙伴们教孩子们琵琶、魔术和跆拳道等。

  “我们希望带给孩子们的,不只是物质所给予的生活上的温暖。”刘祝君说,“更重要的是,帮助她们打开外面世界的大门。”

  联盟成立四五年,成员从一开始的寥寥几人已经扩展到100多人左右,大部分都是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小太阳”的微信群里,有的成员几乎从不开口说话,刘祝君也没见过面。可一旦有活动,他们总是积极响应。

  做公益,看似在给予,其实,也是在获得。“那些孩子面对艰难生活的坚强与乐观的态度中,‘小太阳’也在收获能量。”刘祝君说。

  公益不是朋友圈的炫耀资本

  做公益,不是“买东西、送东西”这么简单粗暴。实际过程中,会有多种意想不到的现实挑战,需要“小太阳”一一克服。

  2014年底,“小太阳”搜集了一批雨靴,送给安顺市镇宁县鱼凹小学的学生们。当时,鱼凹小学的部分孩子要么无鞋可穿,一双小脚赤脚在山野乡间来回,弄得脏兮兮的;即便有鞋可穿,也并不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勤洗澡、勤换袜。所以,在帮孩子们换上新雨靴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一些刺激的异样味道,让成员们生理上有些难受。

  但当时他们没有一个人抱怨,事后,更没有一个人谈论此事,只有痛心。“那些冻到发紫、脏兮兮的小脚,只是在告诉我们,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刘祝君说。

  为了真正温暖留守儿童,实现“城市满格正能量”的目标,“小太阳”还定下了许多“特别”的“成员约定”。每次出去做公益,不准一个劲儿拿手机拍照、发朋友圈,避免公益变成“朋友圈的炫耀资本”。

  “小太阳”也不建议家长带孩子一块儿参加活动。“我们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家长指着乡村的孩子教育自己的孩子,‘不好好学习,就会变成这样’……”刘祝君对这样的做法颇不赞同,“我们希望公益是带给彼此正能量,而不是伤害。”

  对外介绍小太阳的公益活动,刘祝君也一直避免说“献爱心”,而是用“送温暖”三个字代替。在实际的活动过程中,小太阳也会以让孩子们“参与活动赢取奖品”的方式,将物资送给他们。

  这是小太阳想要传递给社会的公益理念。“不可以不劳而获。”刘祝君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明白,给他们东西、帮助,不是因为他们困难,“而是经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公益不是一味索取与给予金钱与物质。它应该是太阳。激发万物众人的内生动能与活力,肆意生长、攀爬向上。

  目前,2019年度“志愿者关爱行动”活动报名仍在继续,扫码就能推荐正能量志愿者。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