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这才是花样青春

发布时间:2019-04-03 11: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培昂 许亚薇

    

    李秋雨和袁松龄(左)

    弯腰女孩儿张钰敏

    一份来自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在获得正能量奖励的5000余人当中,青年占据主流地位,他们撑起正能量践行者的“半壁江山”。其中,70后占比25.85%,80后占比22.11%,90后占比14.52%。

    他们不“丧”,有大写的担当

    2019年1月13日下午,杭州市文二新村一幢居民楼发生火灾。

    小区保安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撤离。通知到5楼时,保安发现,501室和502室共用一个防盗门,最里面的501室被火隔断。

    家住501室隔壁的杨俊豪发现,空调出风口突然泛出浓烟,他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才意识到邻居家着火了,501室的大伯和两个小女孩躲到了阳台。

    杨俊豪没有犹豫,伸出大半个身子,紧紧抓住他们的手,让一老两小踩着空调外挂机,跨进自己家里。

    杨俊豪是一家旅游公司的员工,在公司,他有个非常具有95后特色的别名——薯片。他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同事们特别兴奋,趁机帮杨俊豪找起了女朋友。

    杨俊豪救人是个有惊无险的故事,生死关头,90后民警刘才添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自己的生命却停留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

    2018年12月31日凌晨,大货车司机王早平和妻子一起,开着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在高速上。进入福银高速邵武段后,路面结冰,路面湿滑导致大货车不受控制,几经努力,车头还是撞上了路边的水泥挡墙。

    王早平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拉着妻子一起下车查看。

    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民警刘才添刚好巡逻到这里,见有人走在机动车道上,他立即下车询问情况。看到没有人受伤,他舒了口气,一边吩咐王早平往安全地带撤离,一边向大货车后方走去,准备沿着车身周围布置一些反光锥,提醒后面的司机注意。

    就在此时,有道刺眼的光直射过来,一辆失控的大货车向他们冲了过来。就在王早平愣住的瞬间,刘才添用力推了他一把,同时大喊“快跑,车来了!”

    这一推一喊让王早平缓过神来,他拉起妻子的手撒腿就跑,而推开他的刘才添,却被挤撞到大桥的水泥挡墙上,离开了这个世界。那天,他的孩子,刚满14个月。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同样是90后的杨俊豪和刘才添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他们内心深藏着一份担当。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奖励的正能量获奖者中,90后群体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这些品质他们一点都不少,但同时,融合文化氛围下长大的他们,身上又展现出时代赋予的新新人类的特征,可以说是“很传统的新青年”。

    他们自称“佛系”,内心充满热忱

    2019年2月26日,陕西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的谢鹏辉、孟龙鑫、杨聪科、申惠丰、刘鑫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妇女落入冰冷的漆水河中。5人翻过护栏冲下河道,其中1人跳进水中,将落水妇女救出水中,另外4人合力将其抬上河岸。

    那一天,铜川下着雨,气温低至-1℃。

    救人之后,几位年轻人表现得很“佛系”,在旁边几个热心人把衣服披给落水者后,他们若无其事地拿着自己的衣服离开了现场。他们湿漉漉地回到家里后,其中一人“跟我妈说我掉河里了,我妈还把我骂了一顿”。

    同样是学生,武昌工学院的李秋雨,用冷静的同理心,诠释了另类的“佛系”同学关系。

    2016年秋天,袁松龄因家庭极度贫困想要退学打工。几天后,辅导员告诉她,有陌生的好心人捐助她读书,直到大学毕业。

    为了表示感谢,袁松龄每年都会写一封没有收件人的感谢信,她的那句“谢谢”,不知道在心里默念了多少遍。

    直到大四新学期开学,学校的缴费系统出了状况,她通过辅导员知道了捐助她3年学费的恩人——邻班同学李秋雨。

    当年,在得知袁松龄的情况后,李秋雨跟家人商议,决定匿名捐助袁松龄学费。她和父亲找到辅导员,拿出了两万元现金。父女俩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让袁松龄知道捐助者的信息。“我和爸爸都想保护她的自尊心。”李秋雨说,匿名捐助可以减少袁松龄的压力。

    5名高中生寒冬里的救助,挽回了一个人的生命;李秋雨秋日里伸出的援手,化解了同窗的辍学危机。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统计显示,在获奖者职业分类中,学生群体占比11%,超过教师、警察、军人等,是排在第一位的“正能量践行者”。

    他们有自我,更有大我

    年轻人喜欢玩短视频App,因为在这些平台上,他们可以充分展示自我,彰显个性。但有时候他们不经意间的“大我”举动,也会温暖世间。

    2018年12月5日,青岛迎来首场降雪。凛冽寒冬中,一名蹲地为老人系鞋带的女孩却温暖了整个岛城,引发了各界关注。短短一天时间,“弯腰女孩”的视频在“抖音”上吸引了330余万的浏览量和20余万的点赞。

    郭女士的左腿曾受过伤,那天,她独自乘坐公交车去医院接受二次治疗。车上,邻座乘客提醒她左脚的鞋带开了,她试着抬了几次腿都没有成功。正当她犯愁时,对面的女孩突然来到她面前,蹲下身,一言不发地将鞋带系好并迅速下车离开。

    女孩虽然匆忙离去,留在郭女士心中的感动却久未消散。青岛公交集团发起了“寻找最美的弯腰”活动。12月7日,在各方努力下 ,“弯腰女孩”找到了,她是23岁的张钰敏,岛城一家数码产品小店的店主。这位普通女孩的善举引发了大众对于公共场合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探讨。

    2018年11月8日,在南京,一位穿校服的女孩清晨为一位老人打伞遮雨的视频被一位路人拍下,并发到了快手平台,短短一天,播放量就突破30万,近2万个点赞,近千条评论。

    那是8日早晨7点左右,天下着雨,一位卖菜老人拉了一车菜准备去菜市场卖菜。在过斑马线时,车上一箱黄瓜突然掉下散落一地,老人在雨中捡掉落的黄瓜,显得非常无助。这时,一位正在赶往学校上学的女孩快步上前,为这位老人撑伞挡雨,直到老人捡完黄瓜后才离去。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女孩的伞几乎全撑在老人身上,而她自己则淋着雨。

    后来,《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个女孩,她是东海二中高二学生林紫腾。

    这些不经意间发生的凡人小事,只是举手之劳,却润物细无声的潜入人心。“弯腰女孩”张钰敏和“撑伞女孩”林紫腾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发酵,数以百万计的浏览量,几万人的点赞,正彰显了平台上年轻一代对善意的褒奖,他们的心里不仅有自我,同样也有他人,有大我。

    来自天天正能量另一份数据表明,在获奖的青年群体的各类正能量行为中,孝老爱亲行为占比25.0%,助人为乐占比18.8%,见义勇为和文明担当占比都是14.6%,其他正能量行为则包括自强不息和诚实守信等。

    美好的品行与年龄无关,它们只和选择有关。“你怎样,世界就怎样。”这是天天正能量传递的一句正能量寄语,但它也可以衍生为这样一句话:青年怎样,未来就怎样。

    张培昂 许亚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5日 05 版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