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每一份祝福和感恩都将助爱前行

发布时间:2019-04-03 11: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培昂

    

    2016年2月,《兰州晚报》记者张鹏伟(右)为优秀正能量志愿者送新春礼包。资料图片

    这是两个“小人物”的故事。

    王宝泗是山东泰安一位职校的老师,他和几位好友成立了泰山救援队,做户外水上救援。在近百起救援中,他们打捞的多是溺亡尸体。他们把这看成一种行善,用自己的行动给受困者家属带来生的希望,或者给死者一个尊严。泰山救援队是公益组织,免费提供救援。他们的行为,引起当地多支有偿搜救队伍的反感和敌视,被认为是“抢他们的生意”。

    陕西秦岭救援队是在秦岭大山深处为迷途“驴友”提供免费救助的公益组织。黄忠文是其骨干队员,曾经亲手救援了200多位迷路者。2017年12月5日,他在搜救一位迷途男子时,不慎滑下了数十米高的悬崖。队友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停止了呼吸。他的生命定格在49岁。

    黄忠文过世后,妻子赵芳玲加入了他生前所在的救援队,追寻着丈夫留下的足迹,也一同进山参与救援……

    与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郭明义相比,王宝泗、黄忠文默默无闻。在精神层面上,他们和前者站在同样的高度,但他们身边没有鲜花和掌声,有时候还要面对压力、误解、委屈,甚至牺牲。

    目前,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10989万人。也就是说,每13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志愿者。

    救灾抢险现场,他们是奋不顾身的“红马甲”;山村学校里,他们是给孩子们插上梦想翅膀的“支教老师”;孤寡老人身边,他们是贴心的“小棉袄”;重大活动现场,他们是微笑热忱的“小红帽”;城市斑马线旁,他们是苦口婆心的“红袖章”……绝大多数时刻,他们默默无名,只有代号。

    2013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成立并发起首届“志愿者关爱行动”,初衷就是“你为社会献爱心,我们向你表敬意”。

    黑龙江生活报公益记者李丹经常陪同志愿者到山区开展献爱心活动。参与“志愿者关爱行动”时,她说:“志愿者也需要关爱,这是一份别样的关爱。”

    5年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志愿者关爱行动共投入公益金近400万元,奖励了500余名各地优秀“正能量志愿者”,累计为全国7000多名优秀志愿者送上关爱礼包,并带动数百万网友向身边志愿者点赞、致敬。

    在“志愿者关爱行动”中,王宝泗和黄忠文的家人收到关心和祝福。“志愿者关爱行动”被志愿者们称作来自民间的荣誉。这份关爱带来的暖意,也在一丝一缕扩散。

    在河南洛阳,给志愿者邓俊利送年货那天,邓俊利的爸爸原本在忙活,趁着邓俊利的妈妈出来迎接客人,爸爸还赶紧换了一身新衣服,然后请来邻居拍了一张合影。执行送年货任务的公益组织代表高方回忆,邓俊利的爸爸是典型的农村男人,满心的感动却不知道如何讲出来。

    在山东青岛,齐鲁晚报记者陪同蒲公英爱心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将充满爱心的年货送到青岛籍支教志愿者王彬家中。在这之前,蒲公英爱心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高锦华了解到王彬爱吃肉后,特意去超市购买了两大箱肉食礼盒。

    王彬是贵州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在贵州贞丰县支教一年。母亲林彩霞开始并不理解孩子为什么选择去农村吃苦。但是当蒲公英爱心公益组织志愿者离开他们家的时候,林彩霞提出要加入蒲公英爱心公益组织,像儿子一样做一名志愿者。

    在山东烟台,曾在四川大凉山发起兴建希望小学的招远志愿者王梓峰刚收到慰问金,就表示要将2000元的奖金捐献给大凉山的一所希望小学,用于学校建设。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公益正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人人公益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志愿者群体不断壮大,越来越多年轻人踊跃投身公益。”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说。

    很多被关爱的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给予了社会更大的回馈。

    在西安,有两位大学期间是志愿者,毕业就走上全职公益之路的90后小伙子,让人看到了志愿者行动的未来。一位叫王强,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另一位叫李帅帅,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

    常年跟踪“志愿者关爱行动”的信息时报公益记者黄莺说:“对志愿者的关爱,‘点亮’了更多爱心。”

    带给黄莺最多感动的,是63岁的冯坤仪阿姨。冯姨退休后,有时会参加一家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活动。2014年,在“志愿者关爱行动”中成为被关爱的志愿者之后,她成了公益活动的“铁粉”,把志愿服务工作安排得比自己以前工作的行程还要满。

    “记不清有多少次公益市集活动后,冯姨主动留下来帮我们搬物资上车;记不清有多少次大型活动开始前,冯姨意外地提前来报社帮忙;记不清有多少次编织培训,冯姨主动请缨……”黄莺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冯姨的一种生活方式。

    哈尔滨市的田桂玲也是这样转化为公益活动的“铁粉”。她本来是一位环保志愿者,刚开始参加江边环保志愿行活动时,被周围居民认为是在作秀,“没少遭人白眼”。后来,田桂玲参与的公益活动不再局限于环保,她还成为一位帮扶儿童的临时妈妈。每次参加志愿活动,田桂玲都会带着那孩子,她说她希望环保意识能够代代相传。田桂玲本人,也“荣升”为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的队长。

    2019年春天,“志愿者关爱行动”再次启动,为了激励和倡导青年投身公益事业。《中国青年报》将加入其中,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各地团组织、主流媒体,一起寻找优秀青年志愿者,通过媒体展示、网友点赞、专家推荐环节,最终产生30名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每人可获得1万元正能量奖金。

    行为正能量、心态正能量并且勇于创新公益理念或形式的青年志愿者将被特别关注。

    “让爱循环流动,让善越来越浓。”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希望这个活动能让爱心流动起来,促进志愿者群体的成长,给他们继续前行的力量。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8日 05 版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