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小豹评两会  ->> 正文

两会关注“保就业”,切中了关键问题

http://www.cyol.com  2019-03-15 18:52

来源:中青在线 黄帅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在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中,经济和民生问题是重中之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李总理直面当前就业领域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并提出了一些现实举措。有记者提到,2018年以来,一些企业存在裁员的情况,有的内外资企业开始向境外转移,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反映,他们想招一些合适的技术工人却很难。

    客观而言,企业裁员、就业市场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不是这一两年才出现的新问题,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这些问题就更值得我们深思。从现实情况看,我国的就业问题主要表现在就业资源、就业公平、就业保障等方面,一些民企、外企裁员、降薪的现象,既与经济大环境和其经营不善有关,也与就业市场的资源配置不够优化有关。

    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到的几点措施,都与现实问题密切相关。一方面,是扩大就业规模、增加就业人数的问题。李总理提到,今年国家要确保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1100万人以上,把就业优先的政策首次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政策,而事实上,财政和货币政策不管是减税、还是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围绕着就业来进行的。

    另一方面的措施,则与优化就业环境有关,尤其要保护那些在就业中处于某种较弱势地位的群体,比如没有经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进城农民工等。

    大学生的合理就业是保持国家经济活力的重要因素,如何让更多年轻的毕业生找到匹配的工作,需要全社会多方面的助力。比如,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就应该设置职业生涯规划之类的课程,帮助学生尽早了解就业环境与职业规划问题。到了就业市场上,学历歧视、性别歧视等不合理现象也亟待解决,当毕业生遇到不合理现象时,也需要掌握规避风险、维护权益的技巧,尽早找到合适的工作。而用人单位也要考虑到就业现状,在岗位设置、人员安排等方面,作出科学的建构。在知己知彼与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应届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才会得到妥善解决。

    进城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更多体现在就业者权益易受损害等方面,类似农民工被欠薪的事情时常登上媒体。对此,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就是“要立法规,坚决打击那些恶意欠薪的行为,确保农民工打工有机会,而且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就业问题时刻处于变化之中,其结构性难题长期存在,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彻底解决的。从根本上讲,“保就业”往往与“稳增长”连在一起,实现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与经济结构的优化,是解决就业难题的根本因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对未来有非常美好的愿景,也有乐观的期许与足够的信心。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