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栗生锐代表:职业教育应有研究生层次 形成完备体系

http://www.cyol.com  2019-03-13 15:25

来源:中青在线 张曼玉 王荣华 吕沁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曼玉 记者 王荣华 吕沁东

    “希望你们多学学、多看看,我们已经不是原来的工作状态,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全国人大代表栗生锐希望广大青年能多了解技术工人,愿意从事技工工作,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栗生锐来自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名一线操作工人。他仅凭看零件切除的铁屑、听机器切削的声音、摸零件的表面纹理,就能判断零件是否合格,保持着连续17年无废品的骄人成绩。

    近两年,栗生锐格外关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今年,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他被报告中“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部分触动了。

    本次两会,他带来了关于职业教育的建议。在他看来,破解职业教育问题的一个关键词,是理念。

    栗生锐有自己的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通过授课的方式,他把自动化加工的理念和技术传递给学生们。参加一些培训活动或者大国工匠进校园时,他还和学生们探讨怎么成长为技术技能人才、怎么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

    他希望,能有一部分具有高水平的技术人才从事技工工作,形成复合型人才梯队。

    高职院校缺乏高技能水平的老师和优质的生源,企业缺乏高技能人才,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技工行业。栗生锐认为,归根结底还是技术工人的待遇不高、社会地位低。他建议,设立专项资金,由国家财政统一拨付,每月给予高技能人才一定津贴,形成正向激励的长效机制;扩大高职教育本科范围并逐步设立研究生学历。

    高职院校的体系是他关注的又一个关键词。

    “我们国家高技能人才实在是太缺乏了。”他说,学生报考的时候,首先考虑985、211大学,实在没有办法才选择高职院校,造成高职院校生源素质相对偏低。目前,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还主要处于专科层次,2012年开始在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试办四年制本科教育,但还没有研究生学历。在他看来,完备的高等职业教育应有专科、本科及研究生层次,形成一个系统的教育体系,“为高技能人才设立一个长远发展的目标。”

    除了观念、体系外,另一个关键词则是投入。

    去年,栗生锐给中高职院校老师培训的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学校缺乏高技能水平的教师,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训练需要的零件、刀具。“投入少,培训不到位,学生就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

    他还建议,修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使用制度,将其作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试点,以产促教,促进职业教育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解决职业教育面临的一些问题,形成良性的循环体系。”栗生锐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