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委员之声  ->> 正文

李晓鹏委员:从垃圾受害者变成垃圾受益者

http://www.cyol.com  2019-03-13 09:43

来源:中青在线 程盟超 孙庆玲 李翀 王林 章正 沈杰群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盟超 孙庆玲 李翀 王林 章正 沈杰群 )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垃圾处理是环保生态的重要环节。按照中国人每人每天生产1公斤生活垃圾,每天全国就将生产130万吨。倘若采用填埋处理, 一年将填满50多个西湖,诱发地下水污染等诸多问题。

    他提到,最近几年垃圾处理形式发生深刻变化,如今全国30%~40%的生活垃圾可用于焚烧发电。另一个背景是,垃圾围村和秸秆焚烧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挑战。

    这种形势下,很多企业投身垃圾处理事业,比如光大集团就在安徽凤阳农村建立一体化焚烧厂。据他介绍,当地老百姓将这家工厂比喻成净化器和钱袋—— 该厂发电量可供全县80万人使用半年,秸秆焚烧点因此被取缔, 而且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他表示,中国目前已培育了一批全球领先的垃圾发电企业, 现在垃圾焚烧行业二噁英排放的全球先进标准为0.1ngTEQ/Nm3,我国已可达到 0.01ngTEQ/Nm3,大大领先于全球水平。

    “我们从垃圾受害者变成了受益者。”李晓鹏说。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