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委员之声  ->> 正文

白重恩委员:培养更多懂技术又懂经营的企业人才

http://www.cyol.com  2019-03-13 09:29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李翀 沈杰群 孙庆玲 程盟超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李翀 沈杰群 孙庆玲 程盟超)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表示,随着5G、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相应的人才需求将发生转变,需要更多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的企业人才。

    白重恩表示,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所提供的服务都是消费者导向,包括社交软件、支付软件、购物软件都是如此。但是因为产业升级的需要,数字经济的发展会逐渐由消费者导向向生产者导向转移。

    白重恩认为,5G技术使数据收集、传输的速度更快,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使得数据处理能力更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数据分析的能力更强,这些变化都让数字技术可以更好地为企业赋能,但是对相应的人才素质也会提出更高要求。

    白重恩表示,在消费者导向阶段,一个应用软件可以服务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但在生产者导向阶段,许多应用软件往往是针对每一个场景单独设计的专业应用,所以需要更多专业领域的人才。

    他认为,未来社会需要的是既懂企业经营也非常熟悉数字技术的人才,而且这样的人才需求量大。但他跟企业接触后发现,这样的人才目前仍然相对短缺。他建议,大学教育应该作出更大努力来培养更多这类复合型人才,对企业家也应该开展相应的数字战略管理培训。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