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张京泽委员:加强高层次人才管理 杜绝乱挖人才现象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21:25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孙庆玲)“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人才流动无序、恶性竞争等已成为当前各高校面临的严峻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高层次人才的管理,杜绝乱挖人才乱象,让广大高层次人才把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之中。

    在张京泽看来,当前高层次人才管理的突出问题之一是,以畸高待遇互挖人才导致的高层次人才争夺乱象。这使得不少国有财产流入私人囊中,使得无数个花大量经费建设的实验室、科研平台闲置。此外,他认为乱挖高层次人才导致的“人岗不适”现象,也严重制约了高层次人才作用的发挥。“有的单位为了某种考核评估,不考虑实际需要,自身并没有与这样的人才相匹配的平台、团队,使得高价引进的人才无用武之地,造成人才、物资的严重浪费。”

    张京泽建议,首先要深化高层次人才薪酬制度改革,对高层次人才的待遇政策要进行约定或指导性规定,可以有差距,但差距不宜过大,杜绝以脱离薪酬体系的畸高天价互挖人才乱象,防止因畸高待遇导致的高层次人才无序流动。

    “高层次人才的考核机制还需改善。目前对高层次人才重在遴选,轻考核,奖惩及淘汰管理机制不健全,导致人才作用发挥不充分。”张京泽希望建立科学规范的高层次人才考核机制,扭转不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避免“唯帽子”“唯论文”等评价导向。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