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蒋志鹏委员:打造“厦金生活圈”,为金门引电引气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19:51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最近,来自厦门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弦德集团有限公司CEO蒋志鹏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蒋志鹏通过大量调研后提出建议,推进“厦金生活圈”建设,能像从大陆引水那样为金门引电引气。

    蒋志鹏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印象深刻:“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郑重、鲜明、生动地表达了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盼统一、圆复兴梦的心声,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厦门与金门一水相隔,两地距离不到10公里。长期生活在厦门的蒋志鹏关注到,自从2001年实现“小三通”以来,两地人员、货物往来急剧上升,两地民众的生活和产业日益呈现互通、互补、互融的态势。

    他注意到,现在,金门同胞到厦门买房、寻医、购物、旅游、看戏,厦门民众到金门骑行、买菜刀、住民宿、品尝金门高粱酒已经成为常态,“‘厦金生活圈’已逐渐成型。”

    “交人交心心相连,日久生情情更深。”蒋志鹏说,推进“厦金生活圈”建设,让两地同胞更紧密地生活在一起、融在一起,进而带动更广大的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密切往来,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和示范意义。

    他通过调研发现,金门不止缺电,且无建置管道天然气,当地民众盼望能像从大陆引水那样引电引气。在他们看来,若能与厦门通桥、通轻轨、通隧道,那就更是好上加好。

    蒋志鹏还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厦门方面迅速贯彻,高度重视金门民众的诉求,表示将提速助力“厦金生活圈”建设,努力做到“应通尽通”“能通先通”,全面深化厦金经济合作,向实现厦金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携化扎实迈进。同时,金门方面也迅速响应,不到一个月内,新任金门县长率团首访大陆,厦金两地再次对接,围绕“四通”“三化”提出了2019年深化厦金合作交流的35个议题。

    “我建议进一步推进‘厦金生活圈’建设,”他说,“我们应该把它作为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重大战略工程、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努力让它成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试金石、桥头堡、先行官。”

    他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厦金生活圈”建设指导规划等文件,从国家层面,明确“厦金生活圈”建设的重要意义、基本思路和支持政策。

    他还建议,协调各部门,对“厦金生活圈”建设涉及的海关、检疫、航道安全、行业标准认定等进行统筹解决,确保政策落地,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