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小豹评两会  ->> 正文

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15:51

来源:中青在线 王孝松

    

    █王孝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但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也出现过质疑中国经济的某些声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未来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客观冷静地分析,其实,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困难并存,机遇和挑战同在,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未来中国各界更应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在砥砺奋进中使中国经济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过去的一年,尽管面临着国内外复杂而困难的形势,但我们不仅经济总量实现了较快增长,而且同时实现了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高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单位能耗显著降低,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与此同时,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节点,对内改革方面,政府不断完善创新宏观调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加大,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在对外开放领域,不仅实现了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稳步增长,而且在“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扩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对外经济交往也朝着更为平衡的方向发展。

    过去的一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国家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取得阶段性胜利,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精准脱贫有力推进,环保工作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与此同时,国家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目标和归宿。无论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是加大基本养老和医疗的保障力度,还是推进棚户区住房改造,都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获得新的提高。

    尽管过去一年在经济发展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社会各界未来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我国发展将同时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问题与挑战。

    外部环境方面,世界经济复苏缓慢,逆全球化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由此引发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特别是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虽经多轮经贸磋商,双方朝着达成一致协议的方向不断迈进,但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在未来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给我们带来的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

    内部环境方面,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领域,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隐患。民营和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差别待遇,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特别是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而在金融领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规模仍然较大,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上升,房地产市场风险可能在某些局部显现,可能传导至金融机构,重点存量风险依然突出,并且国内金融市场对外部冲击的敏感度高,金融市场之间的风险交叉传染可能性较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明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无论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区间,还是新增就业人口、城镇失业率、价格涨幅、减贫数量、单位能耗下降幅度,都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给社会各界布置了较为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来完成目标。

    当前,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我们既不能过分炫耀成绩,也不能过分夸大问题,更不能被困难吓倒、丧失发展的信心。经济增速的下降,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恶化,中低速增长可能是高质量、有竞争力的增长,只要各界将着力点放在增长的质量与效率上,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从而实现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根本目标。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经济已获得长足发展,从经济崩溃的边缘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中国人民也积累了雄厚的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很多领域的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国家的制度优势不断显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抗压能力强、自我修复能力日臻提高,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在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惧艰难险阻,踏实苦干,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目前的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只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道波澜,不足以形成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发展的根本挑战,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就能克服艰难险阻就能在砥砺奋进中使中国经济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