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委员之声  ->> 正文

周晔委员:让特殊教育成为每位师范生的“必修课”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14:33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特殊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从数量和质量上还不能满足残疾学生和时代发展的需求,在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平等的优质教育方面仍存在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表示,社会应该更加关注特殊教育问题。

    在她看来,近些年来,特殊教育学校的生源出现了残疾类型多、残疾程度复杂且严重的趋势,特别是自闭症学生数量剧增。按照学生特点和需求,特殊教育学校不但要有充足的教师和辅助人员,还应配备相关专业人员对其进行听力、语言、行为、情绪、肢体等方面的训练,为其提供适合的教育,但是,目前教师和此类专业人员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远远不能满足残障学生的学习和康复需要。

    “有的老师一听是教残疾孩子,从心理上就畏惧,所以很多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出现断层。同时一些招进来的教师面对学生的残疾,面对讲不明白、学不会的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个别学生攻击行为)失去信心,耐不住寂寞,加上待遇也不高,留不住。”周晔表示,特殊教育教师“招不来”“留不住”,使得很多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只是随班就坐、随班混读,享受不到适合的教育。

    周晔建议,加强特殊教育教师的职前培养数量,优化质量。比如加强大专院校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增加招生数;调整课程设置,将特殊教育的理论课和专业课作为每个师范生的必修课,开设相关康复专业课程;探索将特殊教育专业与医学康复学科的交叉培养模式,满足特殊教育教师应掌握的基本专业理论知识及学科教学能力的基础上,丰富与拓展专业知识和技能,探索医教、科教、社教有机结合,以适应特殊学生的多元教育需求等。

    此外,周晔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的在职培训,制定规划,拓宽渠道。她建议教育部尽快出台特殊教育教师入职教育和在职教育的教学纲要,制定相关的指导意见,同时在普通教师继续教育中增特殊教育内容和相关知识,提高普校教师对随班就读学生教育的特殊教育能力,让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落到实处。最后,她希望加大对特殊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社会地位,在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心理健康疏导、提高特教教师待遇方面能优先考虑和有更多倾斜,有效提高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让特教教师成为幸福的教育人”。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