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学生减负:“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12:56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张均斌 张曼玉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叶雨婷 张均斌 见习记者 张曼玉)“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学生会不高兴。学生就是‘宝宝’。‘宝宝不高兴,后果很严重’。”今天,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第四场“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这样说道。

    近年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陈宝生指出,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不是不要课业负担,是不要“过重”的负担。“教育本来就是负重前行的事业,在这一方面,近年来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包括不久前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减负三十条’。”

    “减负是‘多因一果’的综合征,涉及到学校、老师、政府、家长等多方面。”陈宝生强调,学校要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严控非零起点教学。政府要在质量标准等方面发力,从根本上解决课业负担过重问题,家长要有科学的教学理念,对孩子有合理预期,社会不要传播一些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不能为不良机构做代言。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