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最高检报告回应民生关切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10:43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亦君)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检工作报告。

  以下这些要点、数据助你了解最高检报告中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

  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56616人,提起公诉1692846人,同比分别下降2.3%和0.8%;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形监督447940件次,同比上升22.4%

  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61478人,同比下降6.9%。

  坚决惩治“套路贷”、“校园贷”所涉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起诉2973人。

  依法维护网络秩序,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3929人,同比上升29.3%,会同公安部加强境外执法司法合作,郭世闵、席欢等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起诉利用网络赌博、传播淫秽物品、泄露个人信息等犯罪15033人,同比上升41.3%。

  2018年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行之年。全国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3160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8767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59312件,食品药品安全411118件,实现全国检察机关办案全覆盖。

  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办理影响中小学、农贸市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公益诉讼。北京、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检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监管,5万余家不合格网络餐饮店铺得到整改,让群众点外卖更放心。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