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对故意侵权行为规定最高五倍惩罚赔偿

http://www.cyol.com  2019-03-12 08:53

来源:中青在线 杨杰 刘世昕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杰 刘世昕 李晨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具体该如何做?在今天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首先是加强整体设计,制定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案。二是加强源头保护,提高知识产权的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今年商标审查时间从6个月压缩到5个月。三是完善法律法规,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大幅提高侵权违法的成本,故意侵权的行为,面临最高五倍的惩罚赔偿,这在国际上也算比较高的,同时启动商标法的准备工作。四是探索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中心,加大海外维权力度,使中国商标在海外也能得到保护。再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社会公众提供成本更低的维权通道。

    申长雨表示,要促进发明创造和成果的应用,尤其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移动通讯等领域,引导企业培育品牌,助推品牌精神的发展。同时,着力抓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去年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额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出口额368亿元,增长接近15%。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