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于会文代表:越是进入攻坚期,越要一鼓作气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21:55

来源:中青在线 王鑫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2月28日上午,在出席了成都生态环保工作会议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宜宾市。当天下午,四川省环境保护的“一号工程”——“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动员会在这里举行。

    这是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于会文在出发前往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

    自2017年把成都平原大气环境治理列为“一号工程”并在此后两年间取得进展的基础上,2019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把川南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也纳入了四川环境保护的“一号工程”。

    2018年3月9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于会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曾谈及成都平原大气环境治理,他表示要“坚决拿下”、“必须拿下”。

    一年过去了,这项“一号工程”成效明显。于会文说,经过集中攻坚,成都平原大气质量实现了连续两年的持续改善,2018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4.8%,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创“十三五”以来的最好水平,蓝天越来越多,赢得了人民群众普遍点赞。

    “通过成都平原‘治气’,我们探索出了一整套有效、管用的招法。”于会文说,把川南地区与成都平原一并作为全省环境保护“一号工程”,就是要把成都平原好的招法用到川南地区,加快川南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只要把两个区域控制好了,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的大半壁江山就稳固了。”动员会上,于会文和宜宾、自贡、泸州、内江川南四市的市长、分管市长坐在一起当面商讨这里的“蓝天”问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如果长江经济带搞大开发,下面的积极性会很高、投资驱动会非常强烈,一哄而上,最后损害的是生态环境。过去已经有一些地方抢跑,甚至出现无序开发,违法挖河砂、搞捕捞、搞运输,岸线被随意占用等情况,如果这样下去,所谓的长江经济带建设就变成了一个“建设性”的大破坏。所以,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作为工作在长江上游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深有感触。他说,四川在全国生态环境的地位太特殊了,地处长江上游,96.5%的面积属于长江流域,贡献了长江27%的水量,生物资源种类列全国第二,大熊猫国家公园80%以上的面积在四川,肩负着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它是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的重要水源地,四川环境质量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下游沿岸的所有省市。”

    “老操心了。”于会文坦言。2016年年底他刚刚到环保厅上任,迎接他的是连续两周的雾霾。“当时很着急。”还有沱江、岷江等主要流域的水生态问题,也是于会文在履职中需要攻坚的难题。

    暗访是这位全国人大代表的一种工作方法。“夜查、暗查、突击查、交叉查、节假日查等,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偷排漏排企业,特别是那些散乱污企业。”于会文说。

    但人力是有限的,全靠人力排查不是长久之计。因此,2019年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要迈过靠“人海战”的坎儿,向监管自动化、信息化转变。“越到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时刻,越需要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作为支撑。”

    就在2月底,执法人员通过实时视频跟在线数据的比对,发现一个地方工业园区的偷排行为。“在线数据都很正常,但视频里水的颜色明显不对,于是我们执法人员半夜前往执法,抓了个现行。”于会文介绍那次执法行动时说。

    在过去几年间,于会文感受到了很多变化。“今年省委省政府的春节团拜会上,见到我的人都说,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成都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时候,今年一次都没出现,环保工作干得真不错。” 他记得,当省委彭清华书记讲到环境质量改善时,大家都自发地鼓起掌来。

    但他依然感到压力很大。“现在的治理成果,还不稳固,稍一松手,就容易反弹。”他把目前的工作状态总结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儿”,容不得松懈。

    “越是进入攻坚期,越要一鼓作气。”于会文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