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蒋胜男代表:推进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21:12

来源:中青在线 张曼玉 王荣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曼玉 视频记者 王荣华

    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收到一封感谢信。

    信的内容是感谢蒋胜男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创新设置培养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的硕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我国当前急需的复合型、交叉型、实战型的知识产权应用专业人才。并希望教育部能尽快采纳蒋胜男这一建议。落款为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等四位关注知识产权问题的高校教授。

    “现在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之后拿什么来运行、维护和保持呢?一个创意、一篇文章或者一个IP,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不行的,没有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推动也不行,这其实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个大问题。”蒋胜男说。

    有人说2014年是IP元年,而2015年就是IP的维权元年。IP一下子被转化,面临各种知识产权的纠纷。

    合同里没有时间限定,进而没有合同终止期;小说被拿去改剧本,但没有版权转让合同;还有的要求拍完电影、电视剧再出版小说⋯⋯遇到类似事件,蒋胜男选择用法律维权。

    “我决定为自己维权,也应该为网络作家群体发声,为知识产权呼吁。社会在发展,常常出现一些新事物,这个时候社会机制、法律可能还没跟上。我们每一次的呼吁和奔走,都是在推进法治之路。”蒋胜男说。

    网络的出现带给我们文明的普及。早先文字刻在青铜上,贵族可以看到;刻在竹简上,士大夫看得到;印在纸张上,惠及了更多普通人。

    进入网络时代后,每个人都有同等的机会阅读、创作、打开另一片崭新天地。许多有天分的创作者,得以在读者的鼓励下,一步步继续创作。

    蒋胜男举了个例子。过去,她的老师想去上海查资料,要请好几天的假,坐一天轮船去上海,然后在图书馆里一本一本翻找。现在即使是不太发达地区的小孩,拿着手机,都能完成大量的阅读积累。很多人看《红楼梦》《阿Q正传》等作品很可能都是通过网络。

    蒋胜男认为,获得文字的代价越低,文明普及越广,社会发展就越强越好。然而,同时侵权的成本也变得更低廉,一秒钟即可复制粘贴。

    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速,市场化势头强劲,但盗版、抄袭乱象层出不穷、网络作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网络文学生态环境被破坏。尤其是资本入场以后,不少网文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引发版权纠纷的案例数不胜数。而低廉的侵权成本和高昂的维权成本又导致侵权现象屡禁不止。

    蒋胜男表示,原创作者在有组织、有经验、有计划的侵权团队面前属于弱势群体。作者提出正当维权的时候,反以名誉侵权要求巨额赔偿等,将作者拖入连环官司的泥潭,以此恐吓作者甚至反诬作者,使之不敢继续正当维权,长此以往,作者维权难上加难。

    2018年,蒋胜男就此现象提出了《保护原创,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建议,她很欣喜地看到各地都在努力探索保护网络文学版权的新途径。比如,杭州成立了互联网法院。中国网络作家村联合杭州互联网法院,在保护作者权益方面启动了“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基于互联网的跨地域性,完善对网络文学侵权的属地管理,实现起诉、立案、举证、质证、开庭、裁判在内的网上著作权纠纷诉讼全过程,塑造网络文学良性创作生态。

    今年年初,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统一了专利类等案件裁判的标准和尺度,是中国知识产权诉讼法律制度的历史性突破。

    “我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的捉襟见肘,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应用人才几乎是空白。”蒋胜男说,国家之所重者,人才也。“知识产权是创新之魂,人才培养才是强国之本,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是我国发展进程中的当务之急和百年大计。”

    因此,今年她提出《推进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建议。建议在新形势下要努力探索我国高校通过创新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创新设置培养课程以及实现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等方式来大力探索培养知识产权应用专业人才的时代新路径。

    同时,她希望网络作家群体都能够聚拢到一起,将分散的力量汇集到一起。“因为汇集,所以能量也加倍了。”蒋胜男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