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小豹评两会  ->> 正文

反对形式主义,是对两会精神的有力贯彻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19:08

来源:中青在线 杨鑫宇

    

    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提出了一个名为“痕迹主义”的概念。所谓“痕迹主义”,指的是在实际工作中以文字表格和图片资料等作为展现绩效的唯一手段,片面强调“痕迹”,而忽视真正的业绩的做法。

    尽管“痕迹管理”本身可以在工作中成为检验过程真伪、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但一些干部在“痕迹管理”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现象却时有发生,让“痕迹管理”落入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在刘晓庄看来,“痕迹主义”既迷失了干部的工作方向,又贻误事业向前发展,与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格格不入,其危害不容小觑。

    很快,在媒体的传播下,刘晓庄委员的看法便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共鸣。对“痕迹主义”的危害深有感触者,绝不仅是刘晓庄委员一人;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更不是只有“痕迹主义”这一种。在广大的基层与一线,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都对各种形式主义的表现深恶痛绝。

    种种形式主义问题的存在,严重磨蚀着国家干部的精力与热情,造成了大量的社会资源错配与浪费,同时也间接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公信力。从这个角度上看,刘晓庄委员代表的不仅是他自己,更是所有反对形式主义的基层干部的心声。

    可贵的是,自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充分认识到了形式主义的潜在危害,为此展开了一场对形式主义的坚决斗争。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2018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更是表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和号召之下,全国各地各党政机关都掀起了反对形式主义的风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与反对形式主义有关的议题更是备受关注,深得人心。

    检索新闻,不难发现,多名代表委员与中央领导都提到了与反对形式主义相关的内容。李克强总理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求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袁红梅、李圣范、方复全等人都表达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同感,并提出了掣肘基层工作的一系列具体问题。而在全国政协,除了前文提到的刘晓庄委员之外,更有其他委员注意到了农村“厕所革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中的各种形式主义问题。

    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热议形式主义问题,实质反映出的,是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对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迫切期待。通过全国两会上的讨论,这种期待便能转化为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方案与政策,最终实现消灭形式主义的目标。而这种将公众的期待化为现实的作用,正是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意义。全国两会对形式主义问题的聚焦,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对形式主义问题上的发言主旨与精神思想,践行了两会应当完成的政治使命,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主题与时代精神,值得我们为此“点赞”。

    撰文/杨鑫宇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