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余留芬委员:西部乡亲过上了红火日子 有信心让村党组织更坚强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沈杰群 王林 李翀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王林 李翀)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讲述了一个西部贫困村庄走上富裕路的故事。

    她介绍说,十几年前,岩博联村“家家住的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一年种粮半年饱,有女不嫁岩博郎”。而现在,“农家楼蓝瓦白墙,小轿车穿梭繁忙。清风里阵阵酒香,党旗下齐奔小康”,村民人均年收入2.26万元,村集体资产9200万元。

    “岩博联村的巨变只是一个缩影,”她说,“在西部山区,许多父老乡亲都依靠党的好政策摆脱贫困,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余留芬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各地都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成效显著。贵州最近5年减少贫困人口818.9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特别是对通不了公路、饮水困难的人口,全部实行城镇化安置易地移民搬迁,彻底斩断“穷根”。

    她说:“我们基层党组织一定心无旁骛,在最前线带领乡亲们发起最后冲锋,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好‘底线任务’。”

    “当年,我们村党支部带领乡亲们以‘用手刨也要刨出一条路来’的精神打开致富山门。为筹钱发展集体经济,村干部连跑13加企业才借到唯一一笔5万元。”她表示,乡村振兴中,有信心把村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强,发挥好“主心骨”作用,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