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张泽熙委员:台海两岸关系的未来系于青年 建议完善针对台湾学生的奖学金制度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15:26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李翀 沈杰群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李翀 沈杰群)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作大会发言时提到,台海两岸关系的未来系于青年,建议多措并举,持续扩大两岸青年一代的往来交流,比如为台生的实习、实训做好规划与引导,进一步完善针对台生的奖学金制度,对于台湾青年的创业加大扶力度等。

    张泽熙表示,在两岸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当前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体验式、互动式、融合式交流已经常态化,台湾同胞在交流合作中受益。比如,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到大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纷纷来大陆寻求发展机会。

    张泽熙建议,认真梳理总结一个时期以来两岸民间交流的经验。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交流计划,确定交流内容,避免交流中的形式化、粗放化等问题,不断深化内涵,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切实増强精准度,一方面完善数据支撑、技术改善、资金配套等保障措施;另一方面突出个性化服务,通过“向心里走、往实里做”的工作,不断增强岛内民众的归属感。

    虽然近年来两岸交流日趋频繁,但是据统计,台湾岛内至今仍有约三分之二的民众尚未到过大陆。张泽熙建议,以岛内中南部为重点,广开渠道,大力推动与乡镇村里、城市社区、农渔民组织、老人会、妇女会等基层乡亲的合作交流。

    此外,张泽熙还建议,进一步发挥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对取得一定成绩的交流基地,总结和推广其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再如,在非遗传承与活化、现代设计、文创营销等方面广泛寻找两岸同胞合作的契合点,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争取更多共识。

    张泽熙认为,两岸关系的未来系于青年。调查显示,目前台湾青年愿意到大陆求学、就业的比例持续增长。因此他建议多措并举,持续扩大两岸青年一代的往来交流,比如为台湾学生的实习、实训做好规划与引导,进一步完善针对台生的奖学金制度,对于台湾青年创业加大扶力度,帮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融入祖国,进而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