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长之声  ->> 正文

科技部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科技界“老板”说法不好听,要教学相长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13:54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科技部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青年人的成长,既需要单位培养,从某种意义上也需要师父带徒弟。“不要一喊‘老板’就真是老板了,科技界的‘老板’的说法,我总是觉得不好听,师生之间还是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关系,共同保持良好的氛围。”

    王志刚表示,近年来科技部在国家科技计划方面对青年人给予了积极倾斜支持。“比如,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了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优青、杰青方面也都做了安排,就是为青年人提供专门通道。另外,在科技人才计划方面,也有对青年科技人员进行专门的支持。我在这里也积极呼吁社会,大家能给青年人更多的成长空间,要积极鼓励扶持。”

    “作为老一代的科学家、成功的科学家,要有更高的姿态。青年人的成长,既需要单位培养,也需要师父带徒弟。导师和学生的关系,课题组长和科技人员之间的关系,总师和成员的关系,实际上也类似一个师父带徒弟的关系。作为导师,作为组长,怎么能够积极帮助年轻人,给年轻人提供成长机会、工作舞台?为什么过去很多年轻人很早就可以担任一些课题组长、主管设计师、主任设计师,这种机会现在是不是少了一些?在这一点上,还需要科技界的前辈们做更多的工作。”王志刚说。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