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科技部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基因编辑:要避免新技术带来危害

http://www.cyol.com  2019-03-11 12:29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科技部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当谈到科研伦理和学风作风问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一项科研活动该怎么做,一项科技成果该怎么应用,科技部很关注,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规定,今后还要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制度规范进行引导、进行约束。

    王志刚以基因编辑等技术举例说:“科技本身就是双刃剑,一项新技术、新成果带来的既有好的一面,也需要关注和避免出现坏的一面。”

    就记者提到的科研伦理和学风作风问题,王志刚认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在应用领域发挥科技的扩散性、渗透性,还是有一些不确定性的,这就需要科研人员有强烈的责任感、科学精神、道德操守和科研伦理,当然还有遵守法律法规等方方面面的要求。要告诉和引导科学家从事科研活动应当遵守什么样的规范,转化成果要遵守什么样的规定,使科技人员更加理性、尊重规律、敬畏法律,对于那些为了个人名利罔顾法律的行为要加以约束。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