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90后代表李金莲:农村青年发展,就是为脱贫“造血”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21:07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 章正 视频制作:杨宝光

    对1992年出生的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来说,参加两会并不容易,老家在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距离北京3000多公里。参加全国两会,她需要换乘4种交通工具:先是乘坐摩托车驮着行李去乡镇,再换成汽车去县城,乘坐大巴去迪庆州,再乘坐飞机去昆明集合,之后目的地是北京。

    “我是带着泥土的气息参加全国两会的,以前我家也曾是贫困户,现在我们那里变化很大。”这位朴实的傈僳族女孩自豪地说。

    她并没有说大话,底气正是家乡的变化。

    2018年,李金莲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心中却仍惦念家乡——还有一个村民小组还不通路,6户村民因没有水泥路而犯愁。

      去年,开完两会,她回到老家后,参加了几次列席会议,会议发言时,她都请求各级政府要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她说:有公路不一定能致富,但是没公路一定不能致富。多次反映后,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以及各级有关部门的关心与重视。2018年10月,她看到了各种开工建设,挖公路、打硬化路等等,到2019年1月,乡村有了另一番景象。

    李金莲说:“路修好了,最激动的是村里的孩子。我小时候上学,走山路需要四五十分钟,现在小孩子上学,只要十几分钟就到了。”

      2016年,大学刚毕业的李金莲选择回到家乡,她发现农村悄然发生着变化:村里大学生已经不稀罕,仅她家所在的村民小组,就出了二三十名大学生;村里的留守儿童,从原来的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孩子们吃穿不愁。变化的背后,是国家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可是,让李金莲犯难的是,有的留守儿童处于青春期,性格叛逆,加之家庭困难原因,与家人闹别扭,不愿意上学。只要听到有孩子辍学,李金莲都会第一时间,提上小礼物,劝孩子回到课堂上课。

    “这一年,我劝了三四个孩子重返课堂。”每当她劝说成功,都有满满的成功感。

      作为90后代表,村里的年轻人是她最关注的群体。这几年,她发现村里的年轻人多了,可她却看到了问题。春节前后,有的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一待就是半年,在家复习准备考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如果没考上,这些年轻人就外出工作。

      “他们父母的观念比较保守,总是希望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李金莲发现,如果农村大学生毕业去企业上班,在乡邻眼里,并不算体面的工作,体制内的工作才有面子。愿意在农村扎根创业的年轻人,更是凤毛麟角,还会被认为在城里混不下去了,父母会没有面子。

      为什么会有年轻人回乡复习考试?李金莲坦言,背后是年轻人发展的困惑,也是家庭经济条件所限。在当地的家庭,供养大学生上学并不容易。有的家庭有两个孩子同时上大学,父母勒紧裤腰带帮孩子交学费。虽然扶贫政策也能缓解压力,但不少孩子到了学校还要靠打工赚生活费,势必会影响学业。

      李金莲一针见血地指出差距:“当别的同学参加社团等学生活动,或者报班参加考研培训时,这些孩子还要在外面打工。虽然他们都在一个学校,但是无形之中,与其他同学的差距拉大了。因此,找工作时,他们也难以有足够的竞争力。比如,相对于城市的孩子,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都难以得到有效的指导。”

      李金莲也注意到,近几年,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大了,这是好事。可是,如何让贫困地区的青年实现更好的发展?依然还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李金莲认为,如今,贫困大学生上学问题基本能够解决,不过,国家和学校还是要关注对在校贫困大学生的帮扶力度,特别是要聚焦服务他们未来的发展,能够有更多机会实现阶层的跃升,解决代际贫困问题。

      当然,她也注意到,当地已经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公益性的岗位,比如乡村教师等岗位,可是,客观上岗位收入不高,难以留住优秀的年轻人。

      李金莲认为:“农村要留住年轻人,不妨提高公益性岗位的工资,用待遇留人,此外还会产生溢出效应,特别对于农村教育的提高很有帮助,进一步缩小基础教育的城乡差距。另一方面,还要找准领头雁,带动更多青年在本地创业。”

      她进一步解释认为,帮助农村青年发展,国家投入是重要保障,但是也要形成政策闭环,让更多的年轻人受益。当然,还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帮助青年人找到更多的出路。毕竟,农村青年发展就是脱贫“造血”。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