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青小豹评两会  ->> 正文

关注外商投资法审议,让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9:30

来源:中青在线 杨鑫宇

    如果说,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选出一份享有“主角光环”的文件,近几天来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无疑是最热门的候选对象。自从与这份草案相关的消息传出以来,中国的外商投资法将如何制定就是全球市场瞩目的焦点。某种意义上,外商投资法可谓“一出生便风华正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部法律的草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交由人大审议,进入了正式立法之前最关键的阶段。全世界也终于得以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细节当中,看到中国“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诚意究竟有多真。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经贸环境急剧变化,中国与外商投资之间的关系也发展到了全新的阶段。在过去的40年里,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与外商投资曾经取得过诸多互利共赢的美好成果,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也日渐成为了“热钱”最为集中的繁荣热土。然而,随着中国的经济结构与国际政治格局的变迁,外商对投资中国的顾虑日益增多,国际上也有人借此机会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诬称中国无意继续推进对外开放。

    但是,不论国际舆论上有多少杂音,事实胜于雄辩。在外部的疑虑、误解和攻击之下,中国以真诚的态度和切实的行动,证明了中国坚持走对外开放道路不动摇的决心,也充分体现出了中国欢迎、鼓励外商投资,为国际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环境的政策取向。

    在这种情况下,外商投资法的适时出台,无疑为中国的态度与行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证明,也让中国政府为外商投资提供的一系列互惠互利政策,以及平等对待国内投资与外商投资的承诺得到了法律的保障。法律是任何法治国家社会治理的最高准绳,中国决定以一部外商投资法明确对外商权益的保护,显然能够有力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信心,而这不论对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来说,都是特大利好。

    纵观以往,在人代会上得以审议的法律法规草案,无一不是对国家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内容。而今年,全国人大在全国两会期间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充分体现出了国家对这一领域的重视。从表面上看,外商投资法影响的领域,似乎离普通中国公民的日常生活较为遥远,但是,从根本上讲,外商投资的环境,却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而间接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与未来。

    尽管对大多数并不从事有关领域工作的普通中国人而言,或许很难理解外商投资法每一条细则的意义,但是,广义地讲,外商投资法却与每一个中国人的工作机会,事业发展息息相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受益者,因此,在这项事业上,每一个中国人也都应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助力者。

    此时此刻,我们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审议,就是在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就是在关注国家的美好未来。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生活,与中国的繁荣昌盛之间的联系,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期待外商投资法最终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得以施行,也期待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越来越好,而这正是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意义之一。

    撰文/杨鑫宇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