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监督发现:基层单位填报的统计报表过多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8:14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均斌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张均斌 王亦君)“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一些地方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对数据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这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回应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统计数据造假问题。

    尹中卿介绍,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开展了统计法执法检查,先后去6个省进行了执法检查,同时还委托了7个省区市进行自查,发现了多方面问题,突出表现为整个社会对统计的法治意识不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一些地方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对数据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导致统计数据的公信度受到了怀疑。

    同时,一些基层单位填报的统计报表多、指标繁、频次多,统计报表混乱,数出多门,加重了基层特别是地方基层政府和企业的负担。而且,部门统计的标准、方法、口径和数据不一致,出现了数据打架,形成了“数据孤岛”,也有“数据烟囱”,统计信息共享推进缓慢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全国人大通过执法检查督促各级政府解决统计数据失真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对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人一票否决制,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查处的力度,全面排查、专项整治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出官”、“官出数据”的问题。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组织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推动完善统计指标体系。督促发布调查失业率指标、“三新”经济增加值数据、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