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姚爱兴委员:要在少年儿童成长关键期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6:18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章正 程盟超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孙庆玲 章正 程盟超)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代表民进中央作了发言。他表示,优秀文化产品既是文化自信的成果体现,更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载体和土壤。要创作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在少年儿童成长关键期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姚爱兴表示,近年来,我国涌现了一批既体现中华民族文化价值取向,又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受到观众喜爱的优秀文化产品。但当前影视霸屏的大多还是“娱乐至死”的快餐文化,一些所谓“文化大师”、娱乐明星带来的是肤浅搞笑、低俗媚俗。

    民进在某省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幼儿园,外国绘本占到75.03%;在小学,外国绘本占到88.45%。“如此多的外国绘本及其承载的文化价值渗透,让本应在童年接受民族精神启迪和文化滋养的华夏子孙,疏远了养育中华民族的那方“精神沃土”,而对外国价值观、文化、礼仪和习俗等趋之若鹜。” 姚爱兴说。

    姚爱兴认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创作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首先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尤其在艺术创造创作中,要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同时,姚爱兴强调要用优秀文化产品培养青少年的中国心,包括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方式方法,更好利用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创新学校美育组织形式,更多开展经典阅读、艺术鉴赏等课程;完善阅读推广工作机制,推动少年儿童在成长关键期,接受优秀文化熏陶,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