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高小玫委员:“幼有所育”短板如何尽快补齐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5:37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程盟超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庆玲 程盟超 章正)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代表民革中央作了发言。她表示,面对育儿社会焦虑,不仅要补齐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短板,更应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从制度建设的高度去系统谋划,加以解决。

    “由于机构育幼服务供给严重不足,沉重的育儿照护重任牵制着女性的职业发展,普遍的隔代养育则以祖父母巨大的付出为代价。缺乏社会服务支持的育儿,消减着家庭的美好生活。”高小玫介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数据表明,家庭福利投入与生育率正相关,0-2岁入托率越高,生育水平越高。在她看来,育幼问题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家庭育儿负担是少生、不生的重要原因,育幼服务不足制约了我国全面两孩政策施行”。

    高小玫认为,具备明显外部性和公共属性的育幼,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的关怀。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3岁以下群体也应纳入国家公共服务支持范畴,形成贯穿一生的基本生存与发展需求的公共服务体系。从建设3岁以下托育服务入手,逐步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育幼制度体系,提出合理的财政支持方式,研究家庭育儿个税抵扣、隔代养育财政补贴等综合政策支持。

    此外,高小玫认为,随着经济发展,育儿要求也远不止简单照料,育儿服务要更安全、更专业,因此建立育幼制度体系,首要的是高水平重构社会托育支持体系。其中包括,相关规范、监管标准、责任部门职能的设定,均需充分关照托育的保育特性,以护育、营养、安全为要;要构建社会托幼服务体系,强调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鼓励公助民办、企业自办、社会托育、邻里帮托等各类机构,为育儿家庭提供不同档次的服务,满足早送、晚托、临时托育等多样化的需求。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