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歼20总设计师杨伟:啥样才算是航空强国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5:27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胡春艳)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中国面临着由“大”到“强”的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歼20总设计师杨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拥有自主完备、水平先进的一流基础工业体系,还是要依托基础科学研究,“最基础、最核心的技术要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在杨伟看来,航空工业处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顶端,处在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是现代工业体系和高端制造能力的突出标志和引领力量。

    他谈到作为航空强国的几个要素,首先是“技术强”,“不是指单项技术,而是一个系列化的技术;不完全是应用技术,还要包括基础技术”。

    与此同时,还要有一批品类丰富、质量优良、性能卓越的航空产品,“你光一两个产品不行,要有一系列的产品;光有军品不行,还要有民品。”此外,还要有围绕航空的一系列的武器装备、地面设施和体系化社群等。

    “航空工业研制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必须要有长期稳定的规划才能保证其发展。”他建议进一步加强航空强国建设,在国家层面将航空制造业作为国家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并由国务院发布国家级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