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王守聪代表:大型企业要做小农户干不了的事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3:34

来源:中青在线 张曼玉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曼玉)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守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保证粮食安全要依靠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集团、大型企业要承担起组织农民的责任,做“小主体”、小农户干不了的事。

    “任何一个产业,主体建设都很重要。”王守聪说:“提高科技含量、抵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等,都要靠主体去实现,尤其是关键环节的把控。我们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体的,怎么把农民组织起来,形成适应社会市场经济要求的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就很重要,集团、大型企业就要承担这个责任。”

    王守聪认为,在仓储加工、运销等方面,小农户没有竞争力和资金;在提高科技含量方面,应该以企业为中心开展科技创新,然后直接对准千家万户;在金融方面,“一家一户去贷款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要靠大型企业把农民组织起来,统贷统还,这样才能提高竞争力。

    “集团、国有企业既要把农场建设好,又要带动周边的小型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共同面对市场。”王守聪介绍,集团现在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投入品牌。将化肥、农药、种子、农机等向周边农村辐射,提高机械化程度、科技能力、良种水平。第二,提供更好的服务,尤其是接入互联网,让农民感受到“服务无处不在”。

    王守聪举例说,农户可以通过手机呼叫专业化的农业服务,想要耕种,在手机上可以叫到拖拉机、植保无人机。“一家一户是分散的、小规模的,但是农民拼在一起、抱团在一起,然后在网上实现企业化、集团化采购,规模就大了。”他认为,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农户都降低了成本。

    “销售也要形成规模,大型企业形成规模后,掌握资源,把原料集中在一起,和下游进行谈判,实际上就提高了资源的整合能力,取得谈判权,进行公开的交易,自然就实现优质优价。”王守聪说:“获得一定的利润必然要达到一定的价格、稳定价格,要稳定价格必须要掌握资源。农民是分散的,那我们就通过服务来形成规模。”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