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长之声  ->> 正文

易纲:中美谈判讨论了汇率,在许多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1:13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中美在刚刚结束的第七轮贸易磋商谈判过程中,确实就汇率问题进行了讨论。”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双方讨论了如何尊重对方货币当局在决定货币政策自主权等问题,并且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易纲表示,汇率问题一直是G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双边和多边平台讨论的重要问题。中美之间在汇率问题上的讨论由来已久,“也不是第一次”。比如说,在以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框架下,都对汇率问题进行过讨论。

    具体到这一次中美经贸谈判,也讨论了许多重要问题。据易纲透露,中美双方讨论了如何尊重对方货币当局在决定货币政策时的自主权;讨论了双方都应该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原则;讨论了双方都应该遵守历次G20峰会的承诺,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并且双方就外汇市场保持密切沟通;讨论了双方都应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透明度标准来承诺披露数据等。

    “双方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易纲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