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长之声  ->> 正文

货币政策将偏向宽松?易纲:稳健的内涵没变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1:04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在货币政策方面提“保持中性”,这样的表述更简洁,而且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改变。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特别是今年1月份,连续两次下调了0.5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了大量的资金。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方面提到,要“松紧适度”,这个表述与去年相比少了“保持中性”四个字。外界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偏向宽松。

    对此,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内容非常丰富,和以前比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保持中性”,这样的表述更简洁,而且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易纲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同时货币总量要松紧适度。2019年,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和名义GDP的增速大体上保持一致。 

    易纲还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在结构上更加优化,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并且兼顾内外平衡,既要以国内的经济形势为主要考虑,也要兼顾国际情况,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外向型经济等多方面。

    易纲提醒,在考虑和看待货币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把货币信贷数据“拉长一些看”。“在一个时点上也不能看一个数,要看许多数的加权平均;在一个时间序列上,也不要看一个时点,而是要看一个时间序列的移动平均,这样就可以比较全面地来判断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内涵。”他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