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长之声  ->> 正文

人民银行

易纲:人民银行在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0:48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面临2018年的复杂严峻形势,人民银行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

    易纲坦言,中国经济面临多年来少有的严峻复杂形势,外部有美联储持续加息和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国内有经济周期结构性问题叠加,还有强化监管、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等“几碰头”,导致社会信用收缩,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但他也表示,针对经济金融运行出现的趋势性变化,2018年人民银行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首先,分五次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保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实现了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其次,人民银行也在引导利率下行。2019年2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去年年初下降了70多个基点,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行。第三,在贷款投放、民营企业债券发行、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等方面“三箭齐发”,加大政策力度,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此外,人民银行也在兼顾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据易纲透露,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国际收支更趋平衡。

    易纲还表示,人民银行也在努力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的名义增速大体上相匹配。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