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霍启刚: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香港青年非常大的机遇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10:25

来源:中青在线 沈杰群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王林)今天,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在记者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香港青年是非常大的机遇。

    霍启刚分享了一组数据,说明目前香港年轻人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认识。例如56%的年轻人通过电视、政府宣传、社交媒体等渠道听说过大湾区,但理解还较为片面、停留在表层;认同和一般认同大湾区发展的高达83%,但一般认同的也到57%,说明认同感有待提升;香港青年认同大湾区的发展会给自己带来机遇的达44%,一般认同占42%。

    霍启刚说,虽然香港年轻人对大湾区有信心,觉得有机遇,但是数据显示,愿意在大湾区里面求学、居住、创业、就业的百分数分别为16%、23%、20%、21%。“可能他们现在对大湾区长期发展还是有顾虑的,反映我们在后面还有很多工作去做。”

    霍启刚总结,当前香港年轻人都知道大湾区的发展,同意大湾区潜在的就业创业机会较多,有利于提升他们的竞争力,有发展的机遇,以及大湾区的成本比较低,市场空间比较广。“但是他们不想去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他们对内地的环境不熟悉,缺少人脉网络,可能跟家人朋友分离的比较远,担心内地的生活不习惯等等。我觉得,这些不习惯还是来自不透彻的了解。”

    霍启刚表示,大湾区的建设才刚刚开始,我们不用着急,要把基本功做好,要把基础建设好,建立青年人对国家、对大湾区的信心,这个可以从香港开始做起。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香港所有的政协委员带给年轻人,真的要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大湾区的故事,这是最基本的。他们有信心,才愿意去闯,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霍启刚说,改变香港年轻人的心态、提高他们的了解程度很重要。“要加深交流,更精准、更高效地举办更多交流的活动”。

    “香港人经常开玩笑,深圳往北的都是北方,都是那样一个概念。我们必须改变这个概念,不是‘北上’的概念,只不过是一个家的扩大、一个家的延伸。”他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