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熊思东代表:对原始创新要有耐心 不能用“文章”“专利”来简单评价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09:52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胡春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说明一直以来人才评价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已经被政府关注,“看了还是很激动。”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接受采访

    在他看来,评估评价体系作为一个指挥棒,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师生在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的作为,“因为原始创新技术创新的周期很长,不确定性很大,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同时也有一定的容忍度,不能用简单的文章、专利来简单的评价。”

    他不止一次提到在基础研究和和原始创新领域,应重点评价的是科研人员的状态,“哪怕十年磨一剑,只要持续保持一个好的工作状态,这样的基础和原始创新总会瓜熟蒂落的。”

    熊思东用“顶天”和“立地”四个字来描述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职责。顶天,就是要在原始创新、基础创新方面能够有所作为,立地就是能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方面,高校具有很广阔的天地,也有很好的基础,“应该更充分的发挥全国2900多所高校在我们国家的原始和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基础和原始创新,最终还是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熊思东建议在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方面,还需要出台一些更加简捷、更加便利的方式。

    熊思东建议,要对不同人才进行分类评价,特别是在专业评价方面,一定要利用借鉴专业的眼光、专业的视野和专业人员去评价,而不是简单的政府和社会的评价。

    颇受诟病的“帽子工程”“四唯”问题的出现,熊思东认为都是忽略了其所在领域的知识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不是说这个论文不重要,不是说‘帽子’不重要,但是如果脱离了核心价值,这个就是瞎评乱评和滥评。”

    他认为一个好的评价机制,既能起到督促作用,又能够使科研人员心情愉快地、有足够自由空间地进行科学和学术活动。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