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刘永好谈企业二代传承:不是一个人的接班,是体系和团队的过渡

http://www.cyol.com  2019-03-10 08:34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国内的企业二代该如何接班,如何接好班?就此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传统企业正在转型,企业的二代接班问题要早做准备。

    “改革开放40年,早期创业企业家通常到了五六十岁了,很多企业面临着二代传承接班的问题。”刘永好说:“很多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都希望企业由子女来传承,来做好企业交接。其实,我认为接班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企业是不是有好的体系、有团队、有更多年轻人。”

    他提出,做好传承,就要做新时代的“五新企业”:第一,有新的一批年轻人成长起来;第二,有新的合伙人机制;第三,用新科技推动企业发展;第四,找到企业新的赛道;第五,有新的社会责任。

    “其中就包含企业传承”。刘永好认为,做好“五新企业”,企业转型发展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他表示,传统企业正在转型,因此在关键节点要早做安排、早做考虑,不单单是在企业的传承上,还要培养出一批年轻人。

    他进一步解释说:“就算是企业家把管理职责和权力交给子女了,还要考虑子女喜不喜欢做企业工作,考虑团队认不认可他们的子女,子女能否够干好。”

    当记者问及企业在传承的过程中,企业团队对二代不认可时,企业家一代该怎么办?

    刘永好解释,企业二代传承是一个过渡的过程,不是一个人的接班,而是一个体系和一个团队的过渡过程。

    内地企业二代接班与香港企业相比是否相同?刘永好认为,可能不太一样,香港企业家不像是内地的企业家存在年龄断层,因此不太一样。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