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肖亚庆回应“国企隐性补贴”:同样参与市场竞争 没有制度性补助

http://www.cyol.com  2019-03-09 16:03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下午,国资委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两次回应,我国没有对国企和央企的制度性补助。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同样参与市场竞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建泉/摄

    有提问称,中美贸易谈判中一个重要问题是美方认为中方给予国企不公正优势。对此,肖亚庆回应,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都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从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来看,我们没有制度性的特殊安排给国有企业额外补助,是按照市场规则、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来进一步推进的。”

    肖亚庆强调,国有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同样参与市场竞争,同样受到法律保护。

    对于提问提到的补贴问题,肖亚庆回应称,他们特别对央企进行过梳理。“中国的法律法规没有专门针对中国国有企业补贴的规定,中央企业也没有基于所有制的补贴。没有只给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不给别的企业。”肖亚庆介绍,有关部门也在清理、规范各种补贴,这有利于为各类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肖亚庆指出,合作是竞争的重要前提。国有企业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国外企业都有良好的合作。这样的合作反过来使得国有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也进一步加强管理。这种共赢的局面是未来值得期待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使得在开放合作中建立市场主体地位。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