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商务部长:世贸组织改革不能推倒重来

http://www.cyol.com  2019-03-09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均斌)“世贸组织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柱。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是改革不能推倒重来,而是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提出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三项原则和五点主张。

    第一个原则,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这个核心价值最重要的是非歧视和开放,非歧视就是要坚持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开放就是不得随意限制贸易。第二个原则,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也就是赋予发展中成员灵活性和政策空间。第三个原则,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这个决策机制就是不能强国大国说了算,要广泛地听取各成员的意见。

    同时,中方主张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不能以“新名词”“新表述”偷换概念,削弱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优先处理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问题。解决贸易规则的公平问题和回应时代需要。保证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的待遇。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不能把某一种模式强加于人。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