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民法典对霸座、抢方向盘等热点问题都有回应

http://www.cyol.com  2019-03-09 11:35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记者 王亦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人大立法工作”记者会上表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经济社会活动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关注。

    刘俊臣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因为条文非常多、内容非常丰富,按照工作安排,民法典编纂分两步走,第一步先出台民法总则,这个工作已经完成,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已经通过了民法总则,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步完成民法典各个分编的编纂,最后将已经出台的民法总则和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的各个分编合起来,编纂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

    按照工作方案,最终将提请2020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刘俊臣介绍说,2018年8月,民法典各个分编草案一起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初审,接下来,各个分编将拆分,陆续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去年12月,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已经进行了再审。

    去年民法典各个分编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后,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43.7万余条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所有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类、研究,很多意见已经被吸收采纳。

    刘俊臣表示,对社会比较关注、群众呼声比较大的一些热点问题民法典草案都有所回应,比如夫妻债务问题,产生过很多纠纷,最高法曾经出台了司法解释,还需进一步观察实践效果,对这个问题再做深入研究。

    “再有就是自甘风险问题,自己自愿参加了一个比较危险的体育活动结果出了意外,这种情况下,相关当事人责任如何确定,还有前一段出现的乘客抢方向盘、霸座问题,这些社会热点问题不一定全是民法问题,还可能涉及刑法、行政法问题,但是从民法角度,从承运人、乘客的权利义务角度、侵权责任的角度,编纂民法典应该有所回应。“刘俊臣说。

    刘俊臣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积极做好草案的修订工作,确保民法典编纂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