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进行时  ->> 正文

商务部长回应消费增速回落:符合发展要求

http://www.cyol.com  2019-03-09 10:55

来源:中青在线 张均斌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张均斌)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增速回落了1.2个百分点。面对消费增速回落的质疑,今天,商务部部长钟山回应: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是符合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的,也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

    钟山表示,我国已经是消费大国,去年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是,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达到了3.2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社零总额。更重要的是,我国消费结构在不断优化。表现在:服务消费增长快于商品消费。去年,我国服务消费占比已经提高到49.5%,差不多50%了;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市消费,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消费质量进一步提高,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已经成为新的趋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进一步增大,去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6.2%,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