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雪域信使”其美多吉:奔跑不停歇 奉献倾全力

发布时间:2019-01-22 17:0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不好意思,话筒在我这儿”“谁掌握了话筒,谁就掌握了话语权”“对不起,我已经打断了两位代表的发言”……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四川省代表团团组讨论会议现场,气氛轻松、讨论热烈。

    工会十七大四川省代表团团会现场(刘禛摄)

    其美多吉好不容易抢到了话筒,作为基层代表讲出了心声。没有备稿,完全即兴,这位康巴汉子发自内心的朴实言语,赢得了其他代表的阵阵掌声。

    其美多吉代表在工会十七大四川省代表团团会现场(刘禛摄)

    “我是一线的员工,能作为工会十七大代表,步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见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心情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州分公司的一名普通的长途邮运驾驶员。今年3月21日,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刚刚在北京举办了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号召全行业、全系统干部职工向先进学习,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

    在此之前,其美多吉已获得过2016年十大“中国运输领袖品牌”、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2017年7月“四川好人”称号、2017年8月“中国好人”称号等多项殊荣。

    这个从雪山中走来的康巴汉子,29年来其实就干了一件事,开邮车,跑邮路。

    这条邮路不一般

    这条路,是一条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雪线的“云中路”,是一条翻数座大山、绕千仞绝壁、穿万丈险崖的“极限风光带”,是一条能体验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气候长廊”,更是一条连接祖国内地与西藏的“生命线”。从甘孜县至德格县,全长209公里。

    在这条路上,其美多吉需要和大山较劲、与风雪抗争、和伤痛作战,甚至屡屡面临生死考验。“这段路是其他省份邮件进入西藏前四川境内的最后一段邮路,海拔从2500米一路攀升到5000米以上。其中的‘雀儿山’你们应该听过,被称为‘山鹰飞不过的山峰’。现在雀儿山隧道已经打通,我们不用再翻这座山了。”

    再险再难也无畏。“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走;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抱着这样的信念,每个月,其美多吉都要开着邮车穿越雀儿山20多次。他说,雀儿山就跟自家院子一样,山上哪里有落石,哪里会有泥石流,哪里有暗冰,哪段路上的积雪有多厚,哪段路基较硬,什么天气会有什么路况,他都了如指掌。

    29年来,其美多吉6000多次往返于这条邮路,行程140多万公里。仅2017年,其美多吉带领他班组的兄弟就安全行驶43.4万公里,向西藏运送邮件13万件,运送省内邮件33万件。

    其美多吉获得的荣誉勋章(刘禛摄)

    为民服务何惧难

    “邮政更贴近人民,它直接服务于百姓。对于我来说,邮政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责任,一份荣誉。”其美多吉乐在其中。

    每送一份包裹,其美多吉都能从中感受到百姓生活的变化,他为此感到欣喜。每递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其美多吉都和家长学生拥抱庆祝,他由衷感到高兴。“以前送的邮件,更多是党报党刊。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电商包裹大量涌现。只要你贴上邮票,不管有多远,天涯海角邮政也会为你送到。大家相信邮政,相信邮政的信誉。”其美多吉很为自己从事的工作自豪。

    为工作,他也放弃了许多。

    2011年,其美多吉在邮路上接到大儿子不幸离世的电话。他生前是甘孜县邮政公司的投递员,也是雪线邮路上的一员。从此,开朗的其美多吉变得沉默寡言。但他没有离开邮车,“开上邮车,看着雪山,总会好过一些”。

    2012年7月,其美多吉在执行邮运任务时途遇歹徒持刀抢劫邮车。他没有犹豫下车直面歹徒,将歹徒引到了远离邮车的地方……那一天,他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左手左脚静脉被砍断。千钧一发之际,他用生命捍卫了邮车安全。

    经过艰难而漫长的康复训练,其美多吉重回雪线邮路。回归车队的那一天,同事为他献上哈达。他却转身把哈达系上了邮车。

    “邮车就像是我的第二个爱人,我怎么可能放弃呢?”

    如今,小儿子在甘孜县邮政公司从事车辆调度,爷俩成了邮运战线上的父子兵。他说,是父亲的顽强和担当感召了他。“阿爸和阿哥都在雪线邮路上奋斗了一辈子。我也想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成为他们的骄傲。”

    会场上其美多吉身穿民族服装(刘禛摄)

    传承雪线邮路精神

    “在雀儿山上,只要看到我们邮车过来了,就说明今天天气没问题,车子就可以过。如果邮车没过来,任何车辆都不敢过去。”其美多吉语气中透着隐隐的自豪。

    “来玩的游客,看到这里的美景,都忍不住随时停车拍照。但其实这种举动是危险的,我会经常提醒他们,遵守交通规则。”其美多吉不辞辛苦守护邮路畅通。

    雪山之巅,他常常充当义务“交警”,疏导车辆,调解摩擦,向外地来的司机传授经验,教他们安装防滑链,甚至干脆爬上驾驶室,帮他们开过危险路段。他甚至在一天之内帮助20多辆军车驶离险境。

    “别人有困难,我们一定要帮”。这是一代代雪线邮路人传承下来的“老规矩”。而对于其美多吉这个从小就热心肠的康巴汉子而言,与人为善、竭力相帮,更是不变的人生信条。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其美多吉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完成了自己许久以来的一个心愿。他想为养育自己的土地上的人民多做实事,帮助他们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天天变成现实。

【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