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孙坚:解

发布时间:2019-01-15 15:51 来源:中青在线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孙坚,刚才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来自汪曾祺先生的《无事此静坐》。汪曾祺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对老先生的文学功力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高山仰止;同时,也能感受到仿佛前辈们就面对面地,对我们亲切的教导,如沐春风。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大家为了追赶时代的步伐,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认真地审视自己;有多久没有停止脚步,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所谓“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是否坚持,是否专注。”我想,大家都需要有一颗宁静祥和的心,专注于每一刻,去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我觉得这才是我们对待工作,对待生活,对待学习的态度。

我出生在西安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单亲家庭。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有这样一段过去,也因此给了我许多的鼓励和支持。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敢正视自己的过去,那时的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我要快点长大,我要改变这样的状况。那些年虽然有些辛苦,但好在有我妈,她一直用行动和语言影响着我,她让我坚定了一件事,那就是: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客观看待眼前的苟且。所以,我一直到现在,不管遇到什么状况,我都会对自己说:不要急,一切都会好的,只要专注做好眼前的事情,积小成大,我一定会看到美好的诗和远方的。

17岁的时候,我在老家的一个专卖店当过服务员,一天站12个小时,我专注自己的工作,就这么坚持下来了;18岁的时候,我怀揣梦想,来到了北京,那时候住的还是地下室,环境实在艰苦,有时候大冬天都只能用凉水洗头,我也都坚持下来了;后来,通过自己的自己一点点努力,专注做好自己能做的每件事,终于走到现在,状况虽说是好了一些,但我还是要努力,并且要一直坚持下去。坚定+专注+坚持,我觉得这是我人生路上的制胜法宝。我相信:只要坚定自己的内心,专注做好眼前的事,坚持再坚持,梦想终将会实现!

有句古话是这么说的:“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苍鹰,一种是蜗牛。苍鹰之所以能够到达,是因为它有傲人的翅膀;而慢吞吞的蜗牛能够爬上去就是认准了自己的方向,并且一直专注地沿着这个方向努力。”我进入大学之后,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我的同学之中,有天赋的人很多,在我看来他们就像是鹰,只需要稍微一展翅,就能自然而然地飞到山顶。相对来说,我觉得自己更像蜗牛,没有那么高的天赋,所以我只能靠长久的坚持和努力,专注于脚下的每一小步,才能慢慢到达山顶。

说真的,我更愿意去做一只蜗牛。因为我知道,人生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是最晚的,只要我全身心去投入每一个角色,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去磨炼自己的演技,总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优秀演员的。我也不怕吃苦,因为我觉得每一件事都是一段经历,对于演员来说,经历就是最大的财富。所以,无论是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我都尽力做到专注,认真体会每个角色,每一种情感。

有时候命运真的会眷顾那些认真努力的人。我记得有一次在西安,一个中年大叔提了一个包对我说:“这是给你的礼物”。我当时有点蒙了,于是大叔从包里拿出一个竹签,我立刻就懂了。因为我之前在《锋刃》里演了一个特工,一直在拿竹签练习,所以这位大叔送给我一份这样的礼物。

对于演戏,我一向对自己要求很高。因为专注演好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是作为一个演员的本分,也是对观众的负责。我曾经说过希望能有一部自己的代表作,希望人们见到我的时候,不叫孙坚,而是叫我扮演的角色。虽然这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是我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一步步地靠近,之前《海上牧云记》热播时,有的人叫我“牧云陆”,甚至跟我开玩笑,叫我“沐浴露”。这些都是观众对我表演的肯定,我真的很开心。每一点点的进步,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喜悦和鼓励。

经历了这么些年的时间,我真的意识到:人的一辈子拥有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很有限的,所以,我们一旦选择好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就应该珍惜每一刻的时间和每一次的经历,尽量让自己专注起来,不管大小事都尽量做到极致,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我觉得我们的青年一代,也应该要越来越有专研精神,大家都应该更专注于各自的领域,争取做到极致,共同建设我们更加强大的国家,一起构建更和谐的社会!泰戈尔说过:“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无论大家此刻在经历着什么,都要相信这一切终将会成为过去,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无事此静坐,多静下心来思考,愿大家都能专注工作、专注生活,愿每个人都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谢谢大家!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