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张俪:答

发布时间:2019-01-11 12:43 来源:中青在线 

    1.冰心先生将生命比作“一江春水”“一棵小树”,告诉我们人生路上布满坎坷荆棘,不可能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充满自信,享受这段快乐和苦痛的过程,去战胜困难,不断前进或生长。那么,在你看来,什么是自信?

    答:我觉得自信就是相信自己,它不是自恋,不是自大,更不是自负,而是对自己有信心,有把握,永远对未来充满期待。在成长道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难以预料的磨难和挫折,这个时候不是站在原地踏步或者往回走,而是你要不停地对自己说“我能行,我一定可以”,然后鼓起勇气,努力地迈步向前,不断地去探索,去尝试。同时我们不要害怕失败,害怕犯错,因为人总是在犯错中成长,当我们的经验一次比一次丰富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更加自信。因为我们更有信心,才会更有动力去完成一件件事情,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自信。

    2.在冰心先生看来,生命是“春水”、“小树”,它们都在各自的旅程自信地中前进着、生长着。如果让你把自己的生命比作自然界的一种事物,会是什么呢?

    答:之前我看到过一篇文章,提到了一种叫“毛竹”的植物。毛竹用前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这4年里,它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但第5年的时候,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仅仅用6周的时间,就可以长到15米。世界上每一个小小的生命,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每天努力追随自己的梦想,期待着开花结果。毛竹这种植物,在前4年里只能看到微小的成长变化,但它足够自信,积极努力地汲取营养。“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最后,它长得特别高特别高。这过程,好像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但很多时候我们不像毛竹这么有耐心。作为演员、设计师,我想我更应该有毛竹这份自信与坚持。

    3.我们都知道,你是个很自信的人,可是我很好奇,你偶尔也会有不太自信的时候吗?这种时候,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呢?能给大家一些建议吗?

    答:不自信的时刻,每个人都会有吧。与他人聊天、运动、看书都是调整自己的好方法。有些事说出去的时候,或许我们就明白了吧,有时我们仅仅需要一个肯定的眼神、一句认可的话语,就会变得自信满满、活力四射,迷茫困惑时,与他人沟通是必不可少的。运动,能让人暂时忘记烦恼;读书,能增强我们的心量以及能量,让自己面对未知的风雨更有勇气。

    4.有人说“言行自由便是一种优雅,一种自信”,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是否也有一些充满自信、时刻拥有正能量的人在激励着你?

    答:在我们的生命中,有的人就像一束光,给我们带来温暖,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春,就应该去征服最壮丽的风景,在和他的交往中,向他学习,我的人生也多了更多的可能性,我生命的历程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因为他们的存在,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不再孤单,汗水、泪水有人倾述,鲜花、掌声有人分享。

    5.从模特到演员,再到设计师,你总给人一种阳光自信的感觉,在你看来,青少年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呢?

    答:自信源于一颗沉稳、勇敢、乐观进取的心。一个不自信的人,往往是惧怕失败的恐惧与自卑心理作祟。戴尔·卡耐基说:“如果你想成为有勇气的人,那么你就去尝试一些至今从未做过,但却令你胆怯的事情,而且一直到取得相当的成绩为止——这就是战胜恐惧的最佳途径。” 这需要我们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决心,我们需要命令自己去做一些自己认为无法做到,但实际上却可以做到的事情,不断去尝试新的挑战,不断的去磨练自己。面对自己要做的事情,别怕搞砸了,弄坏了,而是勇敢地面对。即使弄错了,也要告诉自己失败是成功之母,大不了重头再来。萧伯纳说过:“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我们应该做这样一类人。人生如四季,有过激情与冲动,有过恬淡与从容。正因如此,我们应该让自己小小的生命变得不一样。只有相信自己了,我们才能在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时,爆发出无穷的勇气,才能有战胜困难的力量。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面对挫折和不幸时,就会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