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如果需要牺牲一些观众缘去完成角色,你会怎么选择?

发布时间:2018-12-18 16:11 来源:中青在线 

    1.为什么选择“真挚”这个关键词?你觉得“真挚”除了喜欢世界、喜欢生活、喜欢自己,还有什么外露的表现形式?

    答:真挚是一种让人能够幸福的去面对自己人生的生活态度,想和大家分享这个词,也是想要大家和我一起热爱生活、“在心里充满着这样多的喜欢”。

    还有就是表达自我吧,张晓风老师的这篇文章,通篇都是在表达自己,我觉得这种真挚的表达就很可爱,很能打动人,你看我选择了这篇文章其实就是它感染到了我,这可能就是真挚的力量吧。

    2.对于演员来说,真挚可能有两种,对角色的真挚和对观众的真挚,如果需要牺牲一些观众缘去完成角色,你会怎么选择?

    答:我觉得观众缘这个东西,它的来源还是基于你对角色的真挚演绎,没有听说过哪个演员光对观众真挚大家就特别喜欢他的,对吧。所以我觉得首要的肯定还是对角色,我得尊重这个角色的背景、他的诉求、他的行事逻辑,这是第一层的,也是最基本的,因为塑造角色是我的工作,而观众缘是一些附带而来的肯定。我觉得“牺牲观众缘”这种说法是不存在的,人的情感在流动,观众缘也是,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也是非常健康的现象。观众缘不是一个具象的事物,有变化的观众缘才是真实的,其实演员也想要观众这种宏观上真挚的反馈,或者说更贴切的应该是需要这种真实。

    3.黄永玉先生说“真挚比技巧重要,所以鸟总比人唱得好”,作为演员,塑造角色时如何权衡真挚的感情和表演技巧?或者如何看到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和互补?

    答:在表演的时候,如何调动真挚的感情和状态,其实也是一门很厉害的技术,而且比其他的技巧更考验天赋。如果问怎样能做到的话,在我有限的经历中,我觉得首先就要从自身去出发,让自己去相信这件事,你自己相信了,才能让别人相信,演员的工作一部分就是让观众去相信嘛,“最美的诗歌必须能够真实地表达那些不能写诗的人的生活”,演员也是这样,有时候你觉得演员只靠真情绪演戏的时候,就是弱化了技巧,其实不是的,他的技巧在他调动情绪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

    4.真挚地对待生活和工作,是否也会偶尔有被辜负的时候?这种时候怎么消解呢?真挚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自我的曝露,所以会使人处在一种脆弱可能被伤害的状态。如何把握这个度?

    答:我觉得这个就得看个人预期的回馈是来自自己的,还是来自他人的,自己辜负自己是很致命的,这个确实需要消解,你会认识到,哦,这是我的边界,这个时候就得学会接纳自己,就像刚才说的,真挚地生活,最终指向的是喜欢自己,一个人与自己相处的时候是轻松的欣喜的,那么其实别人对他的辜负就没有那么严重了。因为你并不是出于什么功利的目的,别人给你反馈,那很好,赚到了,别人不给,或者是负面的反馈,其实也还好,因为外界的反馈最终只能是通过“影响你对自己的评价”来伤害你,你把自己稳住,就不太容易受到伤害,同时也能在各种声音中保持自己的清醒。

    况且我很幸运的是,有我的家人和很多喜欢我的朋友存在,一路上我遇到的好的回馈也远比被辜负的情况要多的多的多,我现在最需要考虑的其实不是暴露自我带来的伤害,而是一直保持清醒,对自己有正面且准确的认知。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