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武大靖:解

发布时间:2018-11-26 16:11 来源: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武大靖,刚才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巴金先生的《做一个战士》。巴金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文豪,更是一位伟大的战士。他是在“战斗”中创作的一代文豪,只不过战场是纸,武器是笔。大家应该都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在这个问题上,巴金先生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战士。那么战士是什么样子的呢?对于我们来说,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地方,都会面对不同的挑战。所以,战士应该是一个目标感、使命感极强,并且有着坚定信念,只要看准了目标,便会勇往直前、战斗到底的人。

    对每个人来说,他的心中都会有一个或者一群战士,我们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榜样。这种榜样的力量,就像是一种信念一样指引着我们去追求属于自己的路。我心中也有战士!十岁那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电视上看到了李佳军、杨扬这些前辈运动员比赛的画面,我觉得在冰上飞驰的那种感觉很有趣,所以,就想尝试李佳军一下。当时,其实我并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职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只是对这个比较感兴趣而已。那时候刚好佳木斯有短道速滑的业余队,我就跟家里人商量说,想去学习短道速滑,刚开始我爸并不赞成,觉得这个项目太过艰苦,但是,我妈认为孩子能有个兴趣爱好,还能强身健体是件挺好的事儿。所以,最后在我妈的支持下,我才开始了接触短道速滑。刚开始练的时候,条件比较艰苦,场地有限,所以给安排的训练时间都是在凌晨,那时候,我基本上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简单整理一下就得去室外的冰场练习。第一次上冰的时候,我印象特别深刻,我记得当时天气的温度很低,零下三十多度。冰场外临时搭了一个帐篷,里面生着火炉,我就在冰场上练习,每次大约练习十分钟,就得回到帐篷里,在火边烤烤脚,暖一下身子。然后再继续回到冰场接着练习。那天我记得自己一共摔了107跤,开始确实挺难的,但这并没有打磨掉我对滑冰的热情,反而激起了我在这方面的胜负欲。之后为了获得更好的训练,我进入了江苏队进行更为专业的学习。说实话,短道速滑其实对身体素质的要求还是挺高的,但我除了冰感好一点,在身体条件方面几乎不占什么优势。我不喜欢跑步,平常也跑不过队里的那些队友。但是,那时候心里头就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自己必须坚持下去,我不能这样认输。我是那种特别爱和自己较劲的人,我觉得只要我练得比别人多一点,就会有所进步。就一定会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所以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我从不选择将就。

    不知道谁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真心想要做好一件事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帮你。2010年,我凭借在全国联赛上取得的成绩,被短道速滑国家队李琰主教练看中,因此获得了去国家队的机会。刚进国家队时,我并没有在众多队友中脱颖而出,因为国家队人才实在太多了。我那会儿训练的时候,有些方面甚至都有点儿跟不上大家。男队有10名队员,我的成绩排得比较靠后,很多时候,我训练的内容就是在前面带着女队的孩子们滑。基本上就是在“二队队员”和“一队陪练”之间来回切换,每一天都会有非常强烈的危机感,生怕自己会被淘汰。所以,那时候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我觉得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刻苦地进行训练,我必须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努力。我记得当时有一次,队里进行世锦赛的选拔,我自己特别想要去参加,但是最终因为选拔成绩不太好,名次太靠后,失去了这个机会,我站在首都体育馆的大门口,想了很久,我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些改变,于是我就拉着助理教练,制定了一个为期十几天的训练计划。每天起床,在助理教练的陪同下训练,研究战术,看录像回放,调整技术动作,再和高手的比赛视频做对比,在细节上反复抠,逐渐去提高自己的水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通过自己一步步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更多的比赛机会,并且在索契冬奥会上,我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块银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价值。

    作为一个运动员,夺冠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和动力,其实这也是每个运动员最大的动力。身为国家队的队员,这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很高兴自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获得了自己想要的金牌。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一个运动员必须要有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信念,只有这样他才能够一次次地去刷新自己的记录,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对手更多还是自己本身。在短道速滑的赛道上,胜负就在毫厘之间,机会稍纵即逝,每个人都有可能赢得比赛,所以,在速度上哪怕只有0.01秒的提高,我也要拼劲全力去突破自己的极限。这个过程,无论多么艰辛和痛苦,我都不会放弃,因为就像巴金先生所说的:战士是不知道妥协的。就是靠着这股信念,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我在500米预赛中,先是跑出40秒264的成绩,刷新了奥运纪录,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在后来的1/4决赛中,又以39秒800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晋级半决赛。最终,在决赛中,再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记录夺冠。这一切都是对我努力的回报,但我希望自己还可以变得更强,创造更多的世界记录,赢得更多的金牌,为国争光。因为我胸口上的国旗,是我这一辈子努力奋斗的“发动机”。虽然我并不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一直以来我也成长得比较缓慢,但没关系,咱最不缺的就是这股劲、这股信念,我对自己有信心。

    一路走来,我做过女队的陪练,也承受过错失奥运金牌的痛苦。但是,我仍然庆幸自己足够坚持和努力,一直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没有忘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有梦就去追,没有天赋、没有好的条件不可怕,只要我们敢于坚持、敢于付出,保持着这样的一种信念,那么你终将能成就一番事业。我们年轻人有的是时间和精力,现如今的人不缺好的想法,而且,不管是国家还是社会,都给咱们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所以,不管你是学习还是工作,我都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眼前的一切,坚定自己的信念,勇敢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干出一番成绩,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