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沁:解

发布时间:2018-11-19 16:24 来源: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李沁,刚才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来自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在茅盾先生的心中,白杨树有着不平凡的面貌:笔直的干,笔直的枝,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紧紧靠拢,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白杨树还象征着不平凡的精神:质朴,严肃,坚强不屈,积极进取。通过茅盾先生充满敬佩与赞美的描述,我们深受感染,白杨树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确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生活不易,我们每天都在经受这个世界的磨炼。但是,怀着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心态,用心过好每一天,像白杨树一样,不断地去挑战自己、突破自己,那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虽然过程辛苦了一点,但却是非常值得的。关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的家乡(江苏昆山)是昆曲的发源地,我从11岁开始接触昆曲,这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不幸”。小时候,当身边的小伙伴在学习的时候,我在学习,可是当他们都在玩耍的时候,我却需要学戏、练身段,有时候真的会感觉好辛苦、好累。但是,没办法,戏曲舞台上那些看着婉约、雅致的动作和神态,都是需要在日常训练中,一点点慢慢积累的。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努力,是所有表演者的日常,我也不例外。为了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我到上海戏校进行了专业的学习。我所在的昆曲班,20年才招收一个班,主要为上海昆剧团定向培养昆曲演员,老师都是当今戏曲界的顶尖艺术家,那时,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昆曲表演艺术家。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也做过了很多尝试,先后出演了锡剧《沙家浜》中的阿庆嫂、越剧《梁祝·十八相送》中的祝英台、昆剧《牡丹亭·游园》中的杜丽娘……每一次的表演,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一次对自己的挑战,我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机会。后来,机缘巧合下我遇上了李少红导演,她邀请我去饰演《红楼梦》中的薛宝钗。其实,最开始我是有些担心的,毕竟唱戏和拍电视剧还是挺不一样的。但是,我又觉得这个是个很好的挑战,对自己的表演水平会有很多的帮助,所以,最终我跟随《红楼梦》团队进行封闭训练。刚开始确实也遇上了一些小困难,毕竟戏剧表演是唱的,影视表演却要生活化地“说”,为了早日甩掉舞台腔,我利用休息间隙,在一旁默默地练习发音,认真揣摩角色,仔细研究,直至与人物完全吻合。刚接触演员这个行业时,我不知道机器在哪,光从哪儿来,不会顾及周围的环境,心里有些胆怯。但经过长时间的锻炼,我才慢慢懂得了这些专业知识,心中也开始有了一点点底气。从青涩到成熟,从懵懂到有把握,过程虽然有些长,但对我来说,这是必不可少的,每个人都需要一点一点地去经历、去成长,想要坚持到最后,一定要学会百折不挠、积极进取,就像课文中的白杨树那样。

    这十年以来,我先后参演了《红楼梦》、《千金归来》、《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楚乔传》、《如懿传》等作品,在这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中,我才逐渐懂得怎么去演,也越来越有勇气去挑战反差大的角色。作为演员,我们需要不断地挑战,南方人可以演来北方人,北方人可以演来南方人,性格柔弱能够饰演好内心强大的角色,性格豪爽的也能够饰演好温暖可人的角色,如此种种,都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学习。在电视剧版《白鹿原》中,我需要跟很多前辈合作,那时压力特别大,非常担心自己诠释不好这个角色,后来,在前辈们的指导与鼓励下,我才慢慢把压力转换成动力,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个角色。好的作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一个好的演员,应当有一个或者几个能让人深深记住的角色,对我而言,“田小娥”就是其中一个,能在自己的演员履历中留下一些经典的作品和角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演完田小娥,我的感受就是:不经过努力,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地步。经过这次尝试,以后遇到类似的角色,我会更有勇气尝试。如果没有走出这一步,我想我永远不会知道身体的能量有多少。《楚乔传》中的元淳公主,前期天真烂漫执着于一生所爱的“燕洵”哥哥,后期因爱生恨变得“腹黑”,善良中带着一点点反派,直到最后那种癫狂、神经质,这是我首次饰演双面角色,准备学习的过程虽然很苦,但最后呈现的结果却很酷。我对自己的戏路也不设限,喜欢挑战,以后如果遇到那些让我热血沸腾的角色,我也一定会选择挑战,继续突破自己。

    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就像是一块没有经过雕琢的美玉,需要各种各样的经历来打磨,让自己绽放光彩。我们付出的努力,最终的结果,有的可能现在就会得到,有的,则可能会在将来合适的时机出现,比如我早期在昆曲中学到的东西,对于我现在的事业就有很大的帮助。在演宫廷戏、古装戏的时候,手眼身法步,那么多年的童子功让我感觉很有优势。还有打戏中手脚的协调性,对刀枪棍棒的熟练度,在表演的时候我都不会有太大压力,这样,我就可以花更多的心思,去揣摩角色的情感、表情、语气等等。经过很多事,我也慢慢懂得:无论干什么事情,我们都需要不断地突破自己,一次次地蜕变,让自己在人生这场戏里面,出演得越来有优秀。或许我们没有天分,但一颗进取的心会让我们做成很多很多的事。只要努力了,结果就一定不会太差,我一直都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用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去学习、去工作,全心全意地投入。就像泰戈尔说的那样:“永远不要哀叹,像叶子那样用一生绿着,最后成就一个金色的梦!”强国一代,有你有我在,让我们一起加油,学习白杨树那种的坚韧、执着,在每一次的努力与进取中精益求精,愿我们都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