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王丽坤:解

发布时间:2018-10-06 10:43 来源: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王丽坤,刚才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来自梁启超先生的《最苦与最乐》。梁启超先生不仅是“戊戌变法”的领军人之一,也是近代中国著名的大学者,他用精辟严密、凝练流畅的语言,从“最苦和最乐”这两方面,论述了自己对于“责任”一词的理解——负责任是人生最大的苦,尽责任则是人生最大的乐。提出人生在世,必须要对个人、家庭、社会以及国家尽到应尽的责任,这样才能得到真正快乐。

    北宋大儒张载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就是著名的“横渠四句”,也是对“责任”二字的一种最美好、最宏伟的愿景。我们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可能我们很难完成“横渠四句”的宏愿,但是,起码我们可以做到以此为标杆,并付诸行动。作为子女,我们要承担起赡养父母、孝敬长辈的责任;作为学生,我们要承担起努力学习、继往开来的责任;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则要响应时代号召,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总之,不管我们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站在什么样的位置,我们都应该做到尽职尽责,如此才能问心无愧,获得真正的安宁和快乐!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名演员。作为演员,在工作层面,用心演绎好每一个角色,赋予角色应有的灵魂,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生活层面,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为公众做出好的榜样,更是每个公众人物应有的道义。

    以来,我尝试过各种各种的角色,古装、现代,正派、反派……这些角色有好有坏、有丑有美,形形色色,不一而足。既然从事了演员这个职业,接到一部戏、一个角色,不管是主角配角、不管戏份多少,我都会为此付出足够的努力。当代社会是个契约社会,讲究个契约精神。只有自己尽心尽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周围工作人员的信任和付出、对得起观众的喜爱和支持。

    因为演戏,我被许多人熟知,成为了一名公众人物。看到圈内很多人积极做公益,他们的投入和无私让我很感动。由于我比较关注女性的心理健康,对女性承担的家庭、社会责任以及来自各方的压力都感同身受,我也就经常参加一些与女性相关的公益活动。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让更多人感到社会的关爱。做公益让我懂得感恩所有,包括生活中的坎坷。每一次做公益,我都感受到善的光芒,爱的力量。听一位朋友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我特别感动:一个18岁的残疾小男孩外出找工作,被骗钱,那段时间,每天只有十块钱吃饭,饿了就喝水……当自己找到工作后,又想帮助其他残疾朋友就业。这个小男孩善良、勇敢,有担当、有责任,以平凡的身份做着伟大的事情。听了这个故事后,做为一名公众人物的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公益活动不只是公众人物要做的事,而是需要每一个平凡的我们共同参与。我希望我们都能参与到公益活动中,用微不足道的力量,做一些积少成多的事情。

    在生活方面,我觉得自己在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控制得还是不够好。因为工作档期比较满,就少了陪家人的时间,虽然他们也说理解,但是我还是会觉得有点亏欠,觉得自己在为人子女方面没有尽到责。我以后会拿出更多时间,陪父母去外面多走走看看,多花点儿心思陪陪家人。都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同样作为子女,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多关心关心家人吧!

    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角色,我们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人生须知道有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任的乐处。这种苦乐循环,便是这有活力的人间一种趣味。责任是要解除了才没有,并不是卸了就没有。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要承担好对自己的责任,这样才能尽心尽力的去肩负起对父母、师长、社会应尽的责任,做一个孝顺的子女,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做一个尽职的“社会人”,做一个对尽责的国家公民。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一种凝聚,每一次的尽职尽责,都是一次成长。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