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你对“拼搏”这个词如何理解?

发布时间:2018-09-25 13:45 来源: 

1.作者认为面对困境应当坚韧不屈,生命就是拼搏,那你觉得我们应该如何适应环境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

答:作者觉得即使出身不好,不利于生存,也应该勇敢面对,顽强拼搏。这些都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人一出生,就是在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努力发展这一过程中成长的。我该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只有对自己有一个正确认知后,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

我爸是一个乒乓球教练,他是我的启蒙老师,所以在他的教育下,我和乒乓球结缘。小的时候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乒乓球,在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我的确有这样的天赋。我十岁的时候打赢了我爸,当时我觉得自己非常厉害,慢慢的我发现,我非常热爱这个运动。回忆起小时候训练的经历,不但要打球,还有体能训练。我当时就在家里20平米的小院锻炼体能。每天要进行蛙跳、单腿跳、交叉步、并步、跨跳,整个这一套都要练。7岁以后我爸就带我去海里游泳,锻炼身体协调性。那时的我还不懂老爸为什么对我这么严格,但后来在队里我的体能比其他队员好很多。我很感谢我爸对我的严格要求,使我对乒乓球有一种执念。

2.在奥运赛场上,竞争是十分激烈的,难免会有很大的压力,那您是如何战胜自己努力拼搏赢得好成绩的呢?

答:压力就是动力,有时候我会给自己定一些实现比较困难的目标,逼自己去试一试,目标达成后,我就会更有信心。巴黎世乒赛之前,国家队在奥地利训练的时候弄了个发球落点比赛,要发准9个落点。我的发球在男单7个参赛选手里算最差的,一般在封闭训练中,9个落点我最多发中3个。“倒逼自己一下。”我对自己说,让成绩翻倍,挑战一下发中6个。当时我暗自给自己定了目标,结果打中了7个。在自己给自己加压力,要求自己一定要成功的情况下,真的完成了目标,虽然这是很小的一件事,但它又给我在赛前增长了一点信心。所以在每次备赛前我都会化压力为动力,卯足了劲儿地训练,不轻视对手,但坚信我能赢。

3.我们知道作为体育运动员,您一直都努力拼搏为国争光,那您有喜欢或者敬佩的运动员吗?为什么呢?

答:我最喜欢C罗,我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踢足球、看足球比赛。C罗他很有血性,踢球很棒。他曾经还是一个乒乓球陪练呢,我很欣赏他,我觉得我俩的球技应该不相上下吧。今年的世界杯我也看了,葡萄牙和西班牙那场,帽子戏法真的牛,可惜还是没进决赛,但他是我心中的足球王者。

4. 您刚刚提到乒乓球就是您的生命,那您除了乒乓球训练,平常还会做什么呢?能为分享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您有那些小习惯吗?

答:我的生活比较有规律,因为好的休息才能使身体得到放松,所以我一般训练完洗个澡就按点休息了。我还有洁癖、强迫症,比较爱干净。习惯球拍贴护边。不但喜欢足球,还喜欢网球,但是这些运动我都不能当成业余爱好去尝试,因为要避免受伤。受伤就会影响训练,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就是训练。每次大赛前还会给尹霄教练打个电话,听听他的意见,也是平复一下内心的紧张吧。

5.如果将来退役了,您会考虑什么发展方向呢?能为我们分享一下您未来的计划吗?

答:如果真的决定退役,那我会继续从事乒乓球相关的工作,换一种方式去延续自己奋斗了二十多年的事业,即使不在乒乓球一线工作了,但我仍是乒乓人。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