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两个字对我影响深远,从我踏进表演这个行业以来,我自己得到过很多前辈的指导和鼓励,也亲身看到、感受过很多。因为我接触表演这个行业的时候年纪较小,参演《家有儿女》那会儿,我懂的专业知识还比较少,所以,我对于演员这个职业的大部分认知,都是从前辈们身上学习到的,不仅仅是技能,更多的是他们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从他们身上,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表演艺术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他们为我的为人处世树立了标杆,也激发了我对表演艺术的热爱,让我立志于追求更高表演水准。经过这些年的成长,我对演员这一身份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立志也要像他们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只要我想做的,我热爱的,一定要尽自己的全力。”" /> 张一山:解-中青在线
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张一山:解

发布时间:2018-09-19 13:05 来源: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阅读者张一山,刚才和大家分享的这篇文章是来自王蒙先生的《人生即燃烧》。王蒙先生是大师级作家,有"文学界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文化界的智者和圣者"的美誉。他曾经说过,要通过自己的作品,“给人一点忠告,一点经验,一点建议,希望更多的人活得明朗一些。”在《人生即燃烧》中,他也用真挚的语言告诉我们,生命就是一场奋力的燃烧,在这短暂且不可逆的生命历程中,我们应该学着热爱自己所做的事,尽力、尽情、尽兴,尽一切可能让有限的生命爆发出最大的能量,这样才算不虚度此生。

    “热爱”两个字对我影响深远,从我踏进表演这个行业以来,我自己得到过很多前辈的指导和鼓励,也亲身看到、感受过很多。因为我接触表演这个行业的时候年纪较小,参演《家有儿女》那会儿,我懂的专业知识还比较少,所以,我对于演员这个职业的大部分认知,都是从前辈们身上学习到的,不仅仅是技能,更多的是他们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从他们身上,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表演艺术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他们为我的为人处世树立了标杆,也激发了我对表演艺术的热爱,让我立志于追求更高表演水准。经过这些年的成长,我对演员这一身份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立志也要像他们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只要我想做的,我热爱的,一定要尽自己的全力。”

    我十二岁的时候,出演了《家有儿女》中嘴贫又淘气,但本质却善良的熊孩子“刘星”,我给大家带来了欢乐,自己也算年少成名。《家有儿女》总共4部,可以说这部剧贯穿了我整个青少年时期。那会儿,我顶着“刘星”光环,可以说是既甜蜜又苦恼,虽然成为了一名“童星”,但是正常的校园生活、日常外出也容易受干扰。我也一度苦恼过,也有过迷茫。可是,因为真的热爱表演,我一直在坚持学习,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甚至为了倒逼自己和自我施压,高考时,我只报了北京电影学院。不给自己留退路,就是为了能尽全力地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结果。

    热爱是心底的一股气,一份执着,是不断前进的力量。幸运的是,我的努力有了回报,不管是学业还是工作上,我的收获都没有辜负我的热爱和付出。

    经历与生活感悟是演员的必修课,大学四年里,除了寒暑假客串一些角色,我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校园生活中,去体验去学习,去研习电影与专业书籍。我读过的每一本书、看过的每一部电影都向我展示了一个新的世界,在欣赏的它们过程中,我也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体会到了不同人的人生……这些学习,让我更加看清自己,也更加了解这个世界,更了解社会各个人群、各个行业,也为之后更好地诠释每一个角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让角色更真实,在表演前,我会在剧本背面写上角色的人物小传、眼神、动作、语气等等,也会把体验生活、看书或者跟前辈聊天得来的信息和经验都记录下来,这样,表演时才能和角色融为一体。因为热爱,总感觉自己做的不够,每有一点儿新发现、新感悟,就会很快乐,不在乎最后的结果是否成功。

    人的一生就是燃烧,就是能量的充分释放。我愿意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演员”这个行业中,燃烧一切能量去热爱生活,去琢磨演技,最后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立体的角色。正如王蒙先生所言:“也许你不能留名青史,但至少应该对得起自己的这仅有的几十年。也许你未能立德立功立言,但至少是充分发挥出了自己一生的能量。也许你的诸种努力未能奏效,但是最后你至少可以说我尽力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的就是:人生总有桎梏,你必须相信热爱的力量,尽全力去冲破牢笼,只有彻底燃烧过,你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样的人生才是真精彩。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都应该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国家,每个人都要燃烧自己,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大家齐心聚集更多的能量,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让我中华民族更加强大,早日实现复兴,自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后,愿大家能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彻底燃起来,充实过好每一天,撸起袖子来干,不辜负青春一场,在人生的道路上乘风破浪,每个人都发出独属于自己的耀眼光芒!谢谢!

【编辑:郭佳立】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谁是国家审计“小灵通”?
      Ta是国家财政的守护神,更是打虎拍蝇的“神助攻”,听起来“高大上”的国家审计,了解一下?
    • “青年大学习”第九期已送达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严守《六条规定》,快来看“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九期,一起学习,一同进步!
    • 乡下孩子遇上了诗
      90后学霸放弃保研,支教两年,又放弃出国,创立诗歌教育机构,用诗歌为乡村孩子的生命照亮了光。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