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上海主场惊现种族歧视谩骂 CBA该出重典了

发布时间:2019-03-20 14: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范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 CBA季后赛12进8系列赛第二场,京沪大战在上海源深体育馆上演。赛前料到了这场比赛将格外激烈,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激烈”并不是来自比赛本身,而是赛场外所谓的“主场氛围”。“主场氛围”本该是俱乐部、球迷为球队营造的良好比赛环境,但当比赛主场一次次出现球迷谩骂客队、主队吉祥物侮辱式恶搞客队吉祥物、球员小动作泛滥时,不得不让人质疑这种给CBA带来极大负面影响的“主场氛围”。尤其当一些上海球迷对客队外援喊出种族歧视谩骂时,这一在国际赛场人人喊打的行为,让人不能不为即将在中国举行的男篮世界杯捏把汗。

  众所周知,上个赛季季后赛第一阶段,正是北京首钢队与上海哔哩哔哩队交手,两队打满3场比赛,为球迷奉上了精彩对决。去年的京沪大战,球迷关注的还是比赛本身。时间来到这个赛季,不变的对手,但上海哔哩哔哩队已经在第一场比赛中显示出了弱势,此役回到主场,本该全力以赴应战,却开始用“花边”充实比赛。这一次,上海哔哩哔哩队不仅在比赛中完败,更输掉了“人品”。

翟晓川持球进攻。视觉中国供图

  球迷的激动心情可以理解,但化激动为骂人、尤其出现种族歧视叫嚣,却无论如何无法让人理解。除了当晚在现场见证比赛的球迷,可能无人会想到,全场充斥着“首钢傻X”“王骁辉傻X”“方硕傻X”等整齐划一的“口号”。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比赛即将结束时,上海哔哩哔哩队球迷竟然对北京首钢队外援AJ大喊:“nigger(黑鬼) fuck you”。散场时,还有一位球迷直接指着穿有北京首钢队队服的球迷大骂脏话。更让人震惊的是,当晚比赛现场竟有球迷边喝酒边看比赛,并没有工作人员阻止其搬了一整箱啤酒坐在看台上,使得看台上酒味浓重。这样的画面,让人质疑自己真的是在CBA比赛现场吗?简直就是无人看管的大型骂街现场。

  如果说球迷整齐划一的“口号”不是提前安排,那么侮辱式恶搞客队吉祥物又是怎么回事呢?CBA的吉祥物本是集可爱有趣于一身的,但当被赋予了某种“意义”,就变得令人作呕。北京首钢队的吉祥物是霹雳鸭,比赛前一天,上海哔哩哔哩队官方平台就发出“烤鸭”折射客队。如果说这只是玩笑,那玩笑开大了也并不见得是好事。当天比赛现场,上海哔哩哔哩队吉祥物大鲨鱼直接拿起毛绒玩具鸭子骑在上面,还在地上踢来踢去,简直“辣眼睛”。

  尽管遭遇了谩骂、侮辱,但北京首钢队还是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客观因素不利时,就主观去拼搏吧。的确如此,北京首钢队从一开始就做好了迎难而上的准备,全队上下团结一心,抛开一切干扰,并最终锁定了胜局。当晚也成了上海哔哩哔哩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

  “凝聚CBA正能量”一直是CBA所倡导的,敢问上海哔哩哔哩队主场出现的以上种种就是“正能量”的代表吗?“正能量”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每支CBA俱乐部必须去维护的,良好的氛围需要营造,当俱乐部变成胜负的奴隶,以致用一些下三滥的手段去吸引球迷的目光,甚至将主场变成“语言垃圾场”,这样的主场无疑已成为中国篮球健康发展的障碍。

  同样是营造主场氛围,这个系列赛的第一场,记者就在北京首钢队主场凯迪拉克中心感受到了真正的“篮球文化”——俱乐部在现场摆满了1.8万件加油主题T恤,中场的球迷互动围绕为比赛助威进行,MC引导球迷大喊“加油”……同时,每场比赛现场都设有文明观赛引导员,避免出现球迷骂人、冲突等不当行为。在凯迪拉克中心,球迷连在环廊买的矿泉水都无法带入比赛现场,更别提现场饮酒观赛了。对比看来,上海哔哩哔哩队与北京首钢队的差距不仅仅是球队硬实力,更是俱乐部在“篮球文化”理解和运作上的巨大差异。

  时代呼唤正能量,上海哔哩哔哩队主场乱象已完全违背中国篮球发展壮大的初衷,这样的“主场氛围”不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比赛需要回归比赛本身,俱乐部和球迷也该找准自己的定位。今年8月,男篮世界杯将在我国举行,我们该用哪种“主场氛围”去承办这样的大赛呢?该展现出怎样的篮球文化呢?只有严格管理赛区,引导球迷文明观赛,提倡比赛公平公正,我们才能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出中国人和中国篮球应有的姿态。

  良好的比赛氛围是保证比赛精彩的前提,中国的篮球文化需要正能量,不需要下三滥的手段博眼球。希望所有的CBA俱乐部都能真正践行“凝聚CBA正能量”的标语,还赛场一片安宁。而面对如此混乱的上海“主场氛围”,尤其令人无法容忍的种族歧视谩骂,中国篮协、CBA公司该出手时莫手软,姑息养奸,只会遗祸未来。

【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2月12日,北京首钢队和新疆广汇汽车队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最终首钢队以113比111险胜新疆队。
12月7日,在经历了男篮世预赛窗口期后,CBA联赛重新点燃战火,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男篮迎战来访的时代中国广州队。
2018赛季足协杯今天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北京中赫国安获得本赛季足协杯冠军。
2018年ATP年终总决赛迎来终极对决。德国新星亚·兹维列夫直落两盘击败世界第一焦科维奇,生涯首次摘得该项赛事冠军。
11月17日晚,2018-19赛季CBA联赛第13轮,北京首钢主场以99比83战胜苏州肯帝亚队。慢热的首钢队在经历赛季初的磨合期后,已经取得七连胜。
11月15日晚,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队迎战八一男篮,并最终以90比81取得胜利。
11月13日,CBA常规赛第11轮,北京首钢男篮坐镇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并最终以89比73轻取对手。
11月10日,莱斯特城队主场迎战伯恩利队。球场内外各种形式悼念两周前遇难的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维猜。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